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小小说∣爱管“闲事”的张大爷

来源:西林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22 17:32

“我就是喜欢管闲事。”这句话,记不清听张大爷说多少次了。这天,他又去管别人家的闲事了。

“隔壁家的王婶和欣姨又吵起来了。”娃娃使劲拽着我的胳膊去凑热闹。

这天,烈日当头,夏蝉嗡嗡的喧嚣声依旧抵不过两位阿姨振聋发聩的叫骂声。

我带着娃闻声索迹来到村口的大榕树下。原来是王婶和欣姨因灌溉农田的水渠问题引发口水战。一旁的张大爷,一下说王婶蛮不讲理,一下又数落欣姨小家子气,暂时两头不讨好。

“都是同一个村的,你退一步,我让一步,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呢?”张大爷立在她们俩中间威严地说道。

最后,两位阿姨各自嘀咕着回家做饭去了。

这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张大爷就像是一名正义使者,在大家需要他的时候不会缺席。

张大爷做过村干部,30来岁就在村里做团支书,后来又做村委主任还有监督委主任。他管得宽,别人家有矛盾、土地纠纷之类的问题他都去劝解,一干就是几十年,后来年纪大了才退下来,但也因此养成爱管闲事的毛病。

听老一辈在村里做过事的人说,张大爷是一位“人物”,不仅爱管事,为人刚正不阿,眼里容不下沙子。

有一回,村里来了一位在县上某个单位做领导的,说是在村里有亲戚,饭桌上,叫张大爷安排低保补助指标“照顾”他的亲戚,还承诺会帮张大爷在城里物色个美差,张大爷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按照政府的文件要求,低保金是谁家困难才给的,您亲戚家大业大,不能给。”结果那领导当场被气走,饭局不欢而散。

前段时间,我和他喝酒,和他谈到做纪检工作经常被别人误解的心酸。

他挺起胸,拍拍我的肩头说:“小伙子,你看看我,干了那么多年村干部,常常管别人的闲事。最终,都得到大家的理解。为啥?因为,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称,端平了它,别人就没了闲话。”说完,又给我满上一杯土茅台。(西林纪委监委 陆志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