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抗疫故事丨两个桔子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23 11:24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道路上,一辆辆汽车飞驰而过,车轮与水泥路面摩擦出的声响划破黎明的宁静与寒冷。

今天是西林县全区域核酸采集的最后一天。我和李组两人依然负责央报屯的核酸采集工作。央报屯,地处县城东南端,距离县城80多公里;寨子错落于一个山坳中,那里常年烟雾缭绕,气温很低。这不,车子下“央报坡”时,仪表盘上显示气温5摄氏度。

央报屯,没有设核酸采集点。需要动员群众到7公里外的央龙村采集点采集。少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能上门采集。

轮到央报屯采集的时候,已是下午了。原本空朗的天,突然灰蒙蒙起来,旋即,便下起了毛毛细雨。

“央龙这地方,雨水很充沛!”央龙的支书说,“现在下细雨,待会定然下大雨。”

下了大雨就麻烦了,没有人想到要下雨,带雨伞呢。负责维护秩序的我,赶紧催促大家:“大伙儿动作麻利些儿,雨来了。”

然而,轮到那个戴着头巾的大婶采样时,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跑了过去,缠着她,嚷着要什么东西。

女人扬起巴掌,佯装要打小男孩,但小男孩不惧,反而将脑袋伸进女人的怀里磨蹭。由于小男孩的干扰,医护人员无法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见状,我走过去提醒小男孩:“小朋友,你母亲在忙呢,我们到这边来!”

“她是我妈妈。”小男孩嚷着。

“好孩子,有什么事情,回家再说好吗?”我说,“不然,你这样缠你妈妈,医护人员怎么帮你妈妈采集核酸样本呢?”

男孩仿佛没有听见一样,一个劲地摇着他母亲的手臂。医护人员无奈地望着我。

我有些生气了,把小男孩抱出线外。小男孩哭了起来,他挣扎着,又拧,又扯,最后咬了我一口,我手一松,他挣脱而出,又向他母亲那儿跑去了。

我追过去,抓住小男孩时,小男孩从他母亲兜里掏走了两个黄灿灿的桔子。

小男孩的母亲急了:“你……你感冒了,不能吃桔子……”

谁料,小男孩却把桔子放到检测台上:“阿姨,你们辛苦了,送你们两个桔子……”稚气的声音,在天空中回荡。

小男孩的贴心之举,惊呆了所有在场的人。这是一颗幼小心灵对医护人员艰辛劳作的感激之情呀!

等我回过神来,寻找小男孩的时候,小男孩已经跑远了……(西林县纪委监委  廖远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