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百色:抓实靠前监督 为安全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17:10

“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在学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开学,校园和师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开学。除了这三个条件之外,还要严防境外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日前,教育部明确了疫情期间复学复课的“三不”原则。根据全区统一部署,百色市将于4月7日起开始错峰复学复课。

疫情当前,复学复课在即。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教育部“三不”开学原则执行情况,聚焦春季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各环节,从严从实监督检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准备工作。

根据百色市纪委监委部署,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抓实靠前监督,围绕健康监测、环境整治、物资准备、防疫宣传、人员管理、应急演练、医务救护、食宿管理等准备工作到教育部门、学校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市教育局组建12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学校进行批评通报,责令整改。

“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全市教育系统还存在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缺口大,部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督促教育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配齐配足防疫防控物资,及时制定全市错峰返校开学工作方案,深入研究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短板问题,研究应对措施,推动各学校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和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针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个别学校贯彻落实上级疫防控决策部署不力,防控措施不深入、不扎实,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警示提醒谈话7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并由市教育局党组对相关学校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

“通过纪委督查,指出了我们在复学复课准备工作方面还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我们将立即整改。”据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百色市已制定印发了复学复课方案,组织各地各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着眼薄弱环节,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开学条件核验工作,核验不合格的不准许安排开学。同时,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控,积极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统筹,确保复学复课安全有序。

与此同时,该市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创新工作举措,精准施策,补足薄弱环节和短板,为学校复课复学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田阳县通过“定点督查、定向检查、随机抽查”,派出督查组深入全县学校督查,发现问题52条(个),督促立行立改45条;平果县坚持“一线工作法”,督促学校落细落实防控责任,为安全有序复课做足准备,并协调3家爱心企业为教育系统捐赠防疫物资总价值18.35万元;乐业县采取走访暗访、随机抽查、日常督导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现场发现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40余个,帮助协调解决问题20余个。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4月7日开始,百色市将有85.6万在校师生陆续返校。学校是疫情的高发高危区,我们将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聚焦教育部“三不”开学原则,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为学校师生安全复学复课保驾护航!”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