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西强化对毛南族“四不摘”情况监督检查 精准发力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7 10: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贝为超 李明鲜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国约70%的毛南族群众集中居住在这里。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该县一直是广西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大部分属于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区,“石头缝里种粮食,七分种三分收”曾是该地真实写照。

经过持续攻坚,今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新起点,再出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摘帽后续巩固提升目标任务,强化对“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集成整改真整实改,做细做实基层监督,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人民检验。

拧紧责任螺丝

毛南族整族脱贫后,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督促各级各单位落实“四不摘”要求,巩固毛南族整族脱贫成果。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环江县检查指导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驻自治区扶贫办纪检监察组提醒驻在单位加强对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扶持政策的跟踪落实。自治区扶贫办协调发改、民宗委等单位对环江县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乡村振兴项目等予以倾斜。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是定点帮扶环江县的责任单位,驻该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发挥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用,巩固夯实脱贫成效。该厅落实“四不摘”要求,继续对环江县“四大战役”(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行特殊支持政策,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加快节余指标市场化配置,支持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河池市纪委监委把环江县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开展扶贫领域重要岗位廉政提醒谈话,督促落实责任。环江县纪委监委开展谈思想促担当、谈作风促发展、谈目标促落实、谈问题促整改、谈纪律促廉洁“五谈五促”活动。

油茶是环江县主打扶贫特色产业之一。“作为油茶产业服务主管部门,林业局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推广服务力度不足,未完成年度计划。”4月,县纪委监委约谈县林业局负责人,督促其履行职责职能。随后,该局实行划区域负责机制,传导压力。县纪委监委对此进行跟进检查,并在该局党组会议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做好巩固提升。到7月底,全县新种植油茶2.5万亩,产业脱贫动能增强。

第一次约谈敲响履责“警示钟”,第二次提醒发放攻坚“励志贴”。县纪委监委采取“谈话—检查—再谈话”模式,把全县划分为5个片区监督综合组,整合力量开展谈话后监督检查。聚焦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监督综合组全方位监督项目建设、人饮安全、低保兜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等,强化问责问效,压实主体责任。

为确保“谈”的效果,该县严查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典型案件。县水利局在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中动作迟缓,该局党组书记莫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5月以来,共通报9起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约谈乡镇、扶贫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360人次。

聚焦重点问题

“收益分配不够精准,未向贫困户倾斜。”国家脱贫攻坚考核组检查发现,环江县下南乡下塘村去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县农村信用社,股金分红用于村民合作社日常办公经费等。对此,下南乡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随后,县纪委监委与该乡党委、政府和下塘村负责人座谈,就收益分配问题整改再监督、再督促。最终该村将不低于20%的集体经济收益金作为减贫带贫经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种养技术和就业培训。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着重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7省区专项治理工作指导意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广西调研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民政厅纪检监察组与厅党组一道深入环江、大化等重点县,强化政策兜底保障工作监督检查,要求将惠民政策落实到户上。自治区民政厅针对调研检查情况,筹措资金提高环江县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目前,该县极度贫困户和极度贫困村低保标准等均适当提高。

环江县纪委监委督促并会同县扶贫办等职能部门分成12个小组深入各乡镇开展交叉大排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主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巩固脱贫成果。5月以来,该县排查出286个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充实流动前哨

“自来水管流出了米糠。”5月,环江县思恩镇陈双村群众向镇纪委特约监督员李有陆反映。李有陆深入实地,查明水源地内有养鸡场,导致水源污染,随即向镇纪委反映问题。镇纪委及时协调镇政府争取到项目资金,实施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环江县完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特约监督员队伍建设,充实流动“监督哨”,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全县145个行政村分别推选1名敢监督、善监督、有威信的群众,经县纪委监委审核后任特约监督员。

“特约监督员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监督身边人身边事有独特优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敏介绍,全县特约监督员经县纪委监委培训,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监督,直接向乡镇纪委汇报监督情况,补齐基层监督短板。

“蒙某家里有汽车,不符合低保条件。”5月,洛阳镇永权村公示获得低保的贫困户名单,特约监督员立即提出异议。镇纪委接到报告后,督促镇有关部门入户再核实。核实发现,蒙某之子长期在外务工,隐瞒购有1辆货车和1辆商务车的事实。最终,蒙某被取消低保申请资格。镇纪委对有关部门提醒谈话,督促严格把好初审关,确保惠民资金落到实处。

5月以来,特约监督员发现问题70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2条,转立案1件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