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用 实践故事丨点题监督促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祝有慧 蒋立文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龙临镇念浩村百香果种植基地,看着挂满枝头的百香果,驻村第一书记罗任启喜上眉梢,“至少能卖20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稳了!”

念浩村背靠大山,交通闭塞,土地资源匮乏,是一个涉铝矿村庄。曾经,服务靖西铝工业的发展,留下不少采矿后的荒地。

“我们到靖西市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了解到该村荒地面积达128亩,随即建议进行复垦,盘活土地资源,把闲置荒地作为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百色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何炳双说。

在百色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靖西市探索“公司+村集体”模式,利用荒地打造百香果示范种植区。种植区由念浩村具体负责管理,所得收入归村集体所有。

项目启动后,靖西市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监督,确保项目公开透明、资金专款专用、农户真正受益。如今,种植区已初具规模。

“我们重点对产业项目发展、惠农政策落实以及‘四不摘’等情况进行监督。”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过渡期专项监督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开展“四级联动强监督,服务群众促振兴”活动,把监督“探头”架到乡村振兴一线,对产业项目开展点题式监督检查。

乐业县把猕猴桃作为支柱产业来抓,先后实施万亩猕猴桃扶贫产业园建设项目。今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在一线走访时发现,部分乡镇存在猕猴桃苗木种植不及时、苗木存活率低、产业管护不到位等问题。

“发现问题后,我们随即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严格落实产业种植发展及后续管护责任。”乐业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部署书记走访谈话、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移交督查、国有投资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行动,推动解决制约乡村振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前不久,田林县浪平镇浪平村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在查看村集体经济台账时,发现该村干部吴某私自挪用屯集体资金,立即向镇纪委反映,并配合镇纪委快速收集了相关证据,有效发挥“侦察兵”“信息员”的作用。

“百色市有7个国家重点帮扶县和2个自治区重点帮扶县,我们将着力做深做细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