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 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工作纪实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3 11:19

今年年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率该委领导班子到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参观。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率队深入田林县旧州镇徕周村地头帮助群众采摘生姜并购买生姜,同时积极协调解决生姜销售难题。

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走进监督单位”“和基层单位结对共建”活动。图为市纪委监委第五支部党员到市公安局马霄禁毒工作室参观。

群众向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赠送锦旗。

市纪委监委经常开展“党史学堂”,激励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百色。

市纪委监委在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那利屯开展扶贫领域违纪款清退活动,该屯群众领到补助款后喜笑颜开。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以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为载体,深化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党建引领,举旗定向、凝心聚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带头坚定“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实履行“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主动跟进、靠前监督;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责任,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学理论就是学业务,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朗朗书院”、支部党员大会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建设模范政治机关,在落实党建责任上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市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党建责任,专题研究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制订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逢会必讲党建,带头讲党课,积极参加支部活动。班子领导各自联系督导一个党支部,既示范引领支部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又着力发现和解决支部建设中的问题,促使党建与业务“两手抓”“齐步走”,推动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党中央有号令、人民群众有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就有行动。面对德保“2·4”疫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组建联合督查组深入一线蹲点督导,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进复工复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勇担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展“五项行动”“四联五同”“督责兴边”,推动监督力量下沉一线,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152件,以实际成效践行为民初心。

练就过硬本领,锻造钢铁纪律部队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能力素质建设,通过抓党建带队伍,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创新开展“微领学”“书香纪检·悦读人生”读书分享会等学习抓手,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聚力建设“书香纪检”学习型机关。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办“党史课堂”,坚持“四边工作法”,创新“四题四点”调研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以强化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中,机关党委配备正副书记3名、委员6名,成立党建办公室并落实专职干部。按照“职责相近、联系紧密、便于工作、有利融合”原则,将23个派驻(出)机构党员重新收归机关党委统一管理,优化调整为13个支部,有力增强了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深化“1+1+1”支部配备模式,选优配强各支部支委成员,真正激活“一江春水”,充分释放党建活力,推动壮筋骨、强堡垒。

强化“一支部一品牌一主题”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各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走进监督单位”“和基层单位结对共建”活动。在深化拓展监督业务的基础上,提升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内生动力。深化“党旗领航+”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基层、办实事、解民忧。成立“八小时外”兴趣小组和机关志愿服务队,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41人次1477小时,为民办实事好事113件。

严格内控机制,锤炼坚定忠诚卫士

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四炼(练)”。累计举办“朗朗书院”培训班4期,送学上门4场次,微课堂83次,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1500余人次,促进执纪执法更加规范精准高效,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增强,持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市纪委监委坚持带头示范、压实责任,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健全机制、抓早抓小,不断强化自我约束。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一线,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坚持抓思想强根基,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坚持抓组织强队伍,打造为民尽责高效的政治机关;坚持抓纪律强规范,打造严明审慎公正的政治机关;坚持抓作风强保障,打造敢做务实善成的政治机关;坚持抓文化强品格,打造崇德尚廉笃行的政治机关。坚持开展党员集体“政治生日”活动,带头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一看一谈两提醒”家庭助廉行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百色起义中的廉洁因子”课题研究,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138个。

党旗领航高质量发展,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坚持争一流、创品牌、出特色、求实效,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五基三化”存在问题,开展“明责尽责”“强优组织”“头雁提升”“先锋培育”“数字赋能”“保障落实”“党旗领航”七项固定动作,通过“清单化”督导推动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在纪检监察机关落地见效。创新开展“双联双包”“强培训、添动力”“强阵地、筑堡垒”等自选动作,推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更加完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机关党建短板弱项得到明显改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明显增强。

1月至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05件,处分930人,挽回经济损失10680.3万元……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正是党旗领航的结果,更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的勇毅担当政治本色。

创新开展“四联五同”“督责兴边”,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坚决打好“翻身仗”;上好“廉政入门课”“廉政警示课”“廉政提醒课”,坚持以“廉政三课教育”为抓手促进干部“全周期管理”;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监督,总结形成独具特色的“四秒”督查法。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打造“以红养廉”特色廉洁文化,推动清廉百色建设走深走实。

新时代新征程,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笃行不怠、踔厉奋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本领过硬,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