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新时代新征程 |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管筱璞 发布时间:2022-10-19 10: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前一段时间我们聚焦小康,解决了绝对贫困。现在聚焦在‘两步走’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记得当年我到农村去,当地‘秀才’跑我那儿来宣讲,说‘咱们今后现代了,那都不一样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包子饺子肉丝肉片’。”习近平总书记与广西代表团分享自己的感受。昔日乡村里想破天儿想到的心愿,却是今天中国大地上普通人家过的平常日子。

十年非凡成就,书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之中。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从人口多、底子薄、“一穷二白”转变为“当惊世界殊”“风景这边独好”,从“现代化的迟到国”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抚今追昔,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开辟道路,向着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砥砺前行。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我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提高了7.2个百分点,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长到81000元。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有主心骨,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代表表示,始终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我们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就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创新突破,也是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的新贡献。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回顾人类现代化的历史,18、19世纪发展起来的一批国家,如英国、法国等,人口仅千万级;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批国家,如美国、日本等,人口不过上亿级;而21世纪中国的现代化,人口达十亿级,超过前两批国家人口的总和。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照搬西方模式、“少数人的现代化”,而是“一个也不能少”的现代化。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我们不能等实现了现代化再来解决共同富裕问题,而是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一方面,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另一方面,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人口数量堪比欧洲大国的浙江省,正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样板。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有美国学者注意到: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除了无法为医务人员提供口罩等防护装备外,在道德上也没有为新冠大流行做好准备。反观中国,既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强大的动员组织和产业转换能力提供的物质保障,又有14亿多中国人民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的强大精神防线,因而成为全球首个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03年4月24日是总书记第一次到下姜的时间。他第一次到村里,看到村里的山林光秃秃的,就告诉我们‘要给青山留个帽’。”10月16日,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代表在首场“党代表通道”上回忆道。

中华民族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绿水青山中才能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擘画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国强必霸”并非铁律,“丛林法则”并非金规。中国的崛起不是靠“血”与“火”,而是靠全体中国人民的拼搏与奋斗。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全球发展倡议”,从思想引领到全面推进务实合作,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在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看来,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代表表示。

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严峻,越要保持战略清醒、坚定战略自信,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坚定不移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迈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和丰富,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