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7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在百色举行。记者 周福宁 摄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30日在百色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8人,候补委员5人。不是五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政协秘书长,市委、政府副秘书长,市直、区(中)直有关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部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百色市第五届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市委书记黄汝生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就明年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葛国科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十大攻坚行动统揽全年工作,举全市之力办成办好了一系列难事、要事,喜事、大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扛住疫情冲击,经济实现逆势上扬,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取得丰硕成果,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取得重大突破,以辉煌成就喜迎撤地设市二十周年,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百色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高质量发展动能增强,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发展潜能加快释放,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质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强调,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百色实际狠抓落实。要围绕“稳”字定大计,坚持稳字当头,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要围绕“敢”字抓落实,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围绕“进”字求实效,坚持稳中求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锻长板,全力推动我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全会指出,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争取工作主动权,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准确把握后疫情时代百色经济运行形势,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下百色发展动能转化形势,准确把握百色主导产业变革形势“三大形势”;要抢抓用好政策叠加的机遇,抢抓用好内需潜力释放的机遇,抢抓用好绿色发展转型的机遇“三大机遇”;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全会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明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为总目标,壮大工业经济、开放经济、县域经济、生态经济、消费经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百色力量。

全会强调,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奋力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要壮大工业经济,加大工业投资,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建设“六大产业园区”,推动企业技改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要壮大开放经济,把准沿边开放角色定位,夯实扩大开放基础,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升级,加大引进外资力度,加强对越交流与合作。要壮大县域经济,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要壮大生态经济,推动产业生态化改造升级,探索生态产业化路径,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要壮大消费经济,增强消费能力,加快消费升级,丰富消费场景。

全会强调,要统筹全局、守正创新,夯实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要狠抓项目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做好项目投资服务保障。要狠抓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要狠抓安全稳定,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狠抓民生福祉,提高新阶段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百色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文化事业发展。要狠抓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加力开局、提速起步,全速前进,全程冲刺。要加快推动工业振兴,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大力推动改革攻坚突破,深入推进科教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维护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全会强调,把握“三大形势”、抢抓“三大机遇”、做好“三个统筹”、壮大“五个经济”、狠抓“五件大事”,构成全市经济工作的核心内容,是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论、方法论,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各级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担当实干、狠抓落实,让百色各项工作在正确的道路上破浪前行。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新篇章,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