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西构建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 坚决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刘一霖 发布时间:2023-06-14 17:43

广西构建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 坚决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在辖区商超了解情况,查看有无“四风”问题线索。 宋俊延 摄

 

广西构建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 坚决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专题分析研究风腐同查同审同治工作。 吴畏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

“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风腐同查同治,‘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深化风腐同查同治,加强对风腐交织规律特点的研究,制定印发《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简称《风腐同治工作机制》),建立线索深挖、线索查办、沟通会审、通报曝光、以案促改、研判分析六项机制,统筹推动案件承办部门对风腐问题一体深挖细查,既以风挖腐,紧盯掩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又以案看风,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风腐同查同审同治,不断提高治理效能。

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的特征规律,建立风腐一体治理六项机制

今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摄制的三集警示教育电视专题片《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播出。其中第二集《深化专项整治》披露了广西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有成严重违纪违法案详情。

该案由风及腐、风腐交织的特点十分明显。经查,何有成走上县区“一把手”岗位后,在与商人老板的交往过程中心态逐渐失衡,从刚开始的谨小慎微、保持距离到推杯换盏、勾肩搭背,小到一顿饭、一餐酒、一次旅游有人安排,大到房子装修有人服务全包、孩子出国读书有人出钱,何有成慢慢沉溺于老板们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渐渐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其受贿时间跨度近20年,总额超过3000万元,成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典型。

何有成不是个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区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发现大多都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被查处的干部,很多都是从作风上打开的‘缺口’,从接受一条烟、一瓶酒、一顿饭、一箱果开始慢慢腐化变质的。”在该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辛堃看来,反腐败必须与纠“四风”统筹起来,“四风”问题刹不住,滋生腐败的土壤就难以完全铲除。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努力下,纠治“四风”取得明显成效,违规吃喝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高压态势之下,‘四风’的空间不断被压缩,但从查处情况来看,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不敢明面上吃吃喝喝,便想方设法、挖空心思到隐秘‘据点’搞‘一桌餐’。”该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四风”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给监督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的特征规律,出台《风腐同治工作机制》,建立线索深挖、线索查办、沟通会审、通报曝光、以案促改、研判分析六项机制,要求案件承办部门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在查办腐败案件中注意发现被审查调查人以外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对发现的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关部门处理,既查组织者又查参与者,既查收礼人又查送礼人,查清吃喝和娱乐场所、资金来源、目的事由等问题。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风腐同治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又结合实践经验和地方特点,总结提炼,不断细化完善风腐同治的工作举措。

梧州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深化风腐同查同审同治七项措施(试行)》,要求深化核查工作,对于以风挖腐和以案看风发现的问题线索,根据核查情况可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强化风腐同审把关,明确案件审理室注意审核以风挖腐是否彻底、以案看风是否透彻,对“有风不见腐”和“有腐不见风”的案件,加强与承办部门沟通研判。玉林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玉林市纪检监察机关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试行)》,推动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规范线索办理和处置程序,强化通报曝光震慑,机制化推进风腐问题同步查处、同步治理、同步审核、同步分析、同步整改,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持续深化风腐同治成效。

“这些工作机制织密了监督网,有利于及时将披着‘隐身衣’的‘四风’打回‘原形’,同时,其本身就体现一种震慑,以后再想参与违规吃喝的干部就要警醒了,今天一起吃吃喝喝,说不定哪天同桌人出问题就会牵出自己。这么一想,有些饭就不会吃了。”该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主任胡忠恒表示。

  既以风挖腐也以案看风,循线深挖双向突破

“经查,莫滨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图享乐……”今年3月,南宁市兴宁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莫滨因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据了解,莫滨案正是南宁市纪委监委以风挖腐查处的典型案件。2022年8月,该市纪委监委接到问题线索,反映莫滨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娱乐活动。由于指向明确,可查性较强,南宁市纪委监委随即按程序启动核查。

办案人员从莫滨涉嫌的作风问题入手,首先核实吃喝宴请是否真实、由谁买单、对方是否属于管理和服务对象。同时,深挖一层,查清楚宴请招待的目的是什么,是否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最终查实,莫滨除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发包及政府采购活动,为老板们在项目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涉嫌巨额受贿。

“莫滨爱玩、爱美、好奢华,有求于他的商人老板就从这些爱好入手跟他拉近距离。除了长期提供高档宴请、高消费娱乐活动,某老板为感谢莫滨协调推进相关项目落地,还为其安排美容项目。享乐奢靡和腐败问题长期交织,最终将他推入深渊。”办案人员说。

既以风挖腐,也以案看风。《风腐同治工作机制》要求,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腐败案件时,注重发现并查处可能存在的与腐败问题相关联的“四风”问题,双向突破,一体治理。

荔浦市纪委监委从反映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荔宁的腐败问题入手,不仅查实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一些企业违规“开绿灯”,为老板承揽工程项目谋取利益,涉嫌受贿,更循线深挖,查出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班子成员和二层单位股(室)负责人等17人违规收受代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建筑公司等有关人员所送好处费、礼品礼金等问题,共立案审查调查9人。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风腐同治,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各类途径发现的涉及“四风”的问题线索全面起底,逐条确定核查范围,实行集中管理、跟踪办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自治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热衷于参加饭局酒局,收受巨额贿赂,为老板谋取利益的崇左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陶辉;喝酒要喝茅台,频繁出入高档饭店,大搞利益输送的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洪;什么人都敢交,什么钱都敢要,既收现金红包又搞期权腐败的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忠平等一批风腐交织的典型案件,有力发挥了惩治震慑作用。

风腐同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在治理中注重加强与组织、市场监管、公安、税务、财政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信息共享、联查识别、线索移送等机制,各单位主动扛起责任,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一桌餐”隐蔽场所、酒后违法等方面监管。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对移送过来的存疑税务发票、异常公车轨迹和加油、酒驾醉驾、参赌涉赌人员等信息进行分析比对。2022年10月以来,全区已排查出一批酒驾醉驾公职人员,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督办、转办,要求重点对为什么喝、在哪喝、和谁喝、谁买单等一一查清,深挖彻查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吃喝以及以吃喝为平台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等问题。

加强分析研判,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深化以案促改、做实“后半篇文章”是风腐同治的一项重要内容。《风腐同治工作机制》规定,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应突出对办结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以案看风,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分析研判,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何有成案查处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向其原所在的广西某集团党委制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该集团存在的管党治企政治责任落实弱化虚化、贯彻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其中,单列一条点出该集团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对“关键少数”八小时外监管缺失,多名下属企业“一把手”不同程度存在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

“这是‘标配’。”该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黄红洋告诉记者,每起案件查办后,都会“量身定制”两份材料,除了纪检监察建议书,还有一份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直接告诉案发单位要对着什么问题改、怎么改、达到什么效果,并适时对整改成效进行检查评估。”

第三监督检查室对口联系广西国资国企系统,据黄红洋介绍,除了做好个案促改,该室还对党的十九大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的33名区管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案件进行梳理分析,通过腐败个案,透视行业作风“活情况”、新动向。在此基础上,将今年作为国资国企系统“纪律教育年”,明确“六个一”工作方案,即拍摄一部专题片、编印一本警示教育读本、召开一次全区国资国企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廉政家访、上一堂廉政党课、到监狱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活动,持续释放警示效应。

在做实莫滨案的“后半篇文章”中,南宁市纪委监委结合案情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兴宁区在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兴宁区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以承揽、协调、推动工程项目为由弄权敛财、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财物以及享乐奢靡等突出问题的查处。专项整治期间,兴宁区3家单位共7人主动交代问题。

该自治区纪委监委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聚焦全区存在的奢靡享乐共性问题,从2022年10月至今年3月,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整治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狠刹吃喝风、送礼风。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共梳理排查问题线索653条,党纪政务处分237人,组织处理33人。

将清查“一桌餐”场所列入“后半篇文章”。该自治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办的案件“逐案过筛”,从贵港市委原书记李新元等一批严重腐败案件涉及的违规吃喝问题中,梳理出10处隐蔽在高档社区、公司内部的“一桌餐”场所,纳入职能部门业务检查的重点对象。各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清理整顿39个“一桌餐”隐蔽场所。

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运用,该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党员领导干部抵制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行为规范,梳理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8类36条具体行为,逐条配上警示案例,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警醒、知止。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进行“作风画像”,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薄弱环节,推动区管高校共制定451条整改措施、出台相关制度22项,推动区直金融企业提出整改措施380条、建立健全制度1127项,为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提供制度保障。

  声音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四风”问题来看,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的特征规律,出台风腐同治工作机制,为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提供制度保障。该机制要求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注重发现并查处可能存在的与腐败问题相关联的“四风”问题,双向突破,一体治理,有利于一体推进、统筹抓好纠“四风”和反腐败工作,在实践中也取得了一定的制度性成果和较好治理成效。

——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廖胜平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起初都是由一些看似“小节”的作风问题,比如接受一条烟、一瓶酒、一顿饭引起,这些问题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长此以往,在“温水煮青蛙”中渐渐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发展成严重的腐败问题。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特征,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把纠“四风”与反腐败工作统筹起来,既以风挖腐,严查隐蔽在“四风”背后的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又以案看风,深挖腐败案件中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系统施治,不断释放治理效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纪委书记、副政治委员 陈子丽

风腐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广西构建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以严明纪律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风腐同治,一体推进,在于做实“预警、查处、问责、警示”四个环节。在问题预警上,每逢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提前发布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在问题查找上,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及时发现隐藏的“四风”问题;在线索处置上,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明确公安、财政、税务等部门要将有关重要情况及时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在成果运用上,通过典型案例通报、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广西日报政法部副主任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