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以“123456”工作思路为引领,推进专项治理提质提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06 11:20

2019年,百色市认真贯彻落实专项治理工作提升年活动的部署要求,以“123456”工作思路为引领,精准施策,分类治理,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提质提量。2019年,全市扶贫领域立案996件,结案9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4人,组织调整或处理1056人,通报曝光153批402起典型案例。查处问题数1672个、处理人数2061人、问责人数330人,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问责人数位居全区前列。

 

百色市:以“123456”工作思路为引领,推进专项治理提质提量

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徐波到田林县旧州镇徕周村蹲点调研专项治理工作

 

实施“一号工程”,确保思想认识再提高。聚焦脱贫攻坚薄弱环节,提出“把专项治理作为百色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出台专项治理“重拳遏增年”工作方案、“抓系统、系统抓”二十条,召开“抓系统、系统抓”工作部署会、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市纪委监委相继召开系列会议再部署再推进。

落实“双组长”制,确保压力传导再到位。落实由市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双组长”制,带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发挥“头雁”作用,6次听取汇报、6次作出批示,经常性约谈1356人次,带动市县党委召开40次常委会,四家班子成员批示612件次。市县纪委监委约谈相关部门分管领导825人次。

建立三项工作机制,确保治理力量再加强。一是建立“三个专班专抓”工作机制。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人员不少的要求,在保持原有10人专项治理专班专抓统筹机构的基础上,抽出第五监督检查室、第七审查调查室专门负责扶贫领域有关重要问题线索的处置和重要案件的查处。二是建立片区协作机制。在原来办案协作机制的基础上,统筹整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资源,重新调整成立第一(中部组)、第二(南部组)、第三(北部组)办案协作组和专项工作组。2019年,第一、第二、第三协作组在扶贫领域分别立案317件、248件、403件。三是建立联动长效机制。建立《市纪委监委指定交办派驻(出)机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实施办法(试行)》,督促2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组制定协调沟通机制,理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级扶贫主责部门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关系。2019年,市纪委监委指定市本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件,立案8件。

 

百色市:以“123456”工作思路为引领,推进专项治理提质提量

百色市平果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与贫困户聊家常找线索

 

强化“四级联动”,确保治理合力再聚集。出台专项治理“重拳遏增年”工作方案、“抓系统、系统抓”二十条、“清风入户行动”方案、村级工作站建设方案,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大监督格局。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抓系统、系统抓” 排查4045次,检查扶贫项目20178个,涉及扶贫资金571亿元,发现问题2746个,完成整改2196个,移交问题线索566条,立案查处443件。

聚焦“五个紧盯”,确保治理重点再精准。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五个紧盯”立案804件,占扶贫领域立案总数的80.72%。一是紧盯“一张教育惠农卡”整治。市教育局、财政局等联合对教育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移交问题线索133条,立案378件。二是围绕“一本病历”整治。市县卫健系统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移交问题线索46条,立案30件。三是围绕“一间住房”整治。市县住建部门采取暗访等方式对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移送问题线索40条,立案316件,主动清退违纪款17万元。四是围绕“一条扶贫路”整治。市交通运输局对扶贫道路项目进行集中督查移交问题线索23条,立案34件。五是围绕“一个水柜”整治。全市水利系统水利项目进行督查移交问题线索30条,立案25件。

 

百色市:以“123456”工作思路为引领,推进专项治理提质提量

百色市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那利屯罗光堂等23户群众领到了被侵占10年之久的危改补助金

 

落细“六个发力”,确保治理质量再提升。一是在日常监督上发力。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日常监督,主动督促提醒同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提出意见建议36条。二是在提质量上发力。2019年,在扶贫领域运用监督执纪第一形态占比64.71%,第二种形态占比32.29%,第三、四种形态占比3%。三是在抓巡察上发力。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落实情况的专题巡察,发现29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16条;全市1875个行政村已累计巡察1734个,覆盖率达92.48%。其中,贫困村882个,已累计巡察874个,覆盖率达99.09%。四是在抓整改上发力。已全部完成中央专项巡视反馈4个方面7个问题的整改,办结中央巡视组移交的124件信访举报件。五是在强震慑上发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扶贫领域重点督办117件、直查直办327件。六是在创亮点上发力。推进“清风入户行动”“五个紧盯”“抓系统、系统抓”二十条等特色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简报》刊登介绍了百色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化专项治理工作的做法。(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