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坚持“三个强化”,助力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提档升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1

西林县纪委监委坚持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在全县97个村(社区)建立专项治理工作站,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着力规范约束“微权力”、严防群众身边“微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强化学习培训,补齐能力“短板”。举办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培训班8期,围绕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工作原则、监督重点以及在村屯设施建设、低保认定、危房改造等方面加强学习培训,帮助监督员找准职责定位,补齐能力短板,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村级工作站的监督员在调解村民邻里纠纷、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推动村组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强化廉政教育,宣教”面对面“。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在强化落实“四监督两协助”职能基础上,突出廉政教育工作,以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为平台,开展警示教育、谈话提醒、“廉政小喇叭”进村等活动,经常性对农村党员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提醒活动,充分发挥工作站“小阵地”“好帮手”作用。

   

   强化履职尽职,沟通“零距离“。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调查收集民意、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村委会重大决策、集体“三资”管理、村务财务公开、惠民政策及民生资金落实、村组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等事项开展“点题式”监督,对发现的村级治理问题,及时向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对发现的疑似违纪违法问题或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直接向乡镇纪委报告反映。今年以来,村级专项治理工作共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2个,协助乡镇纪委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5件。(西林县纪委监委 潘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