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聚焦“四个保障”强化监督 保障脱贫攻坚顺利收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08:45

“阿叔,现在住院医院要求交押金吗?小孩上学有营养餐补助吗?”近日,西林县纪检监察干部马绍生,来到古障镇花子寨村贫困户王大明家,了解脱贫攻坚“四保障”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西林县纪委监委以全县161户569个贫困人口为重点,开展持续深化“清风入户行动”,组织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共70余人以分片包干,逐户遍访的方式,重点督查“四个保障”落实到户情况和脱贫攻坚腐败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扶贫领域立案46件,结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通报曝光7批14起典型案例,组织调整和处理26人。

聚焦义务教育保障,督查学生资助资金落实到户情况。通过明查暗访和把国扶系统、国家学生资助系统、广西学生资助系统、民政救助系统上的数据进比对核查找问题,督促西林县教育部门严把项目审核关、资金管理关,及时划拨寄宿生生活补助、高中生助学金等学生资助专项资金。同时,建立“学生随到随补助”工作机制,实现义务教育学生享受教育资助全覆盖。

聚焦基本医疗保障,督查“198”政策落实到户情况。通过到各级医院查看台账、实地普访查找问题,督促县医保部门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在资金分配、审批报销等环节上杜绝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情况的发生,做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工作。确保全县应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患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0%。 

聚焦住房安全保障,督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鉴定情况。通过巡察普访,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悬挂标识牌、标识牌内容填写等情况,整治在住房鉴定、验收等环节中违规决策、弄虚作假、敷衍应付、懒政怠政等问题。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把住房鉴定“三个安全”( “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落实到户,规范使用信息平台“零点派答”APP上传住房鉴定数据。目前,全县已完成115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户安全鉴定,并上墙标识。

聚焦饮水安全保障,督查年度饮水工程项目落地情况。通过到乡镇、村屯实地查看,督促县水利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抢进度、抓工期、保质量的要求来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真正实现农村供水工程“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利长远”的民生目标。据悉,西林县2020年计划投资1260.06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4个,涉及3303户14465人,其中贫困人口883户3706人。截止目前,新建蓄水池20座,消毒房15间、抽水泵房3座、拦水坝31座、过滤池32座。

“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将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的脱贫指标落实到户,为全县高质量完成全部脱贫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