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图片·故事|用爱心为孤儿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11 17:04

var articleid=37276;

图为何飞(后排左一)和姐弟俩在一起

“何飞阿姨,你什么时候再来看我们?”

“等过两天你们期末考试结束了,阿姨再带着你们喜欢吃的水果来看你们,好吗?”

“好!”小男孩农宝刘依依不舍的松开拉着西林县马蚌镇纪委书记何飞的手说到。

农宝刘和姐姐农小妹是西林县马蚌镇火把村那哈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如今姐弟俩成了事实孤儿。他们是何飞帮扶对象的贫困户,是何飞在这次脱贫攻坚战中最牵挂的两个孩子。

2017年春天,何飞第一次走进农宝刘的家里了解情况,就被眼前近乎惨淡的情景揪痛了心。昏暗的屋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其父亲疾病缠身,瘦骨如柴。一旁的大女儿农小妹正在温习功课,而年幼的农宝刘一直在哭闹。父亲怎么哄,也无济于事。直到父亲起身给他打了半碗冷饭,加点白糖,泡上白开水,递到他跟前。他才停止哭声,津津有味的吃起来。

经过这次入户,何飞同时也了解到,过了春节,农宝刘就六岁了,应该上小学了,但是他却没上户口。帮助农宝刘上户口,成了何飞工作日程表里重要的一件事。这一天,何飞正要通知农绍林来到马蚌镇派出所为农宝刘办理相关入户手续,却接到那哈屯组干打来电话,说是户主农绍林昨天夜里猝死了。

怎么办?父亲没有了,农宝刘也还需要上学呀。在料理农绍林后事完毕后,何飞立即把农宝刘带到马蚌镇派出所,采集亲子鉴定需要的血样,为办理入户手续做准备。2017年秋天,农宝刘终于能够和比他大三岁的姐姐一起走进马蚌镇希望学校,和其他适龄儿童一样高高兴兴的上学读书。

自从父亲去逝,农宝刘和姐姐由亲戚照顾日常生活。2016年以来,姐弟参加新农合有政府补助、住院有报销。两姐弟上学不用交学费,获得寄宿生补助8625元,义务教育营养膳食补助 5150元,获得希望工程助学金2000元,获得低保22620元和事实无人扶养儿童补助 4800元。医疗和义务教育都有了保障。

“你好,是何飞吗?我是马蚌镇卫生院的护士。农宝刘发烧在我们医院打吊针,嚷着想见你,你有时间过来吗?”何飞急忙放下手头上的工作,买了农宝刘最爱吃的苹果,来到卫生院的注射室赶紧小跑坐在他身边。

“我知道何飞阿姨正在上班,可是我想见到何飞阿姨。”孩子两眼泪汪汪的看着何飞说到。何飞一阵心酸,紧紧地把这个渴望得到疼爱的孩子搂在怀里。

“这两个孩子的物质生活在各项脱贫攻坚惠民政策下有了保障。可是,他们也像其他孩子一样需要关心和爱护。这些年来,我给他们讲童话故事,关心询问他们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时间久了,姐弟俩也乐于把心里想的事告诉我,我心里也惦记着他们。”何飞说到。(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