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强化措施 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17:41


西林县自启动第八轮巡察工作以来,有5个巡察组分别进驻该县八大河村、鲁维村、武定村等29个行政村开展村级巡察工作。本轮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反馈村级党组织立行立改90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31条,立案4件。

 

“三个紧盯”,实现巡察向纵深延伸。此轮巡察,紧盯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重点督查“三大攻坚战”落实情况;扫黑除恶和中央有关惠农利民政策的落实情况。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督查落实中央惠民政策、服务群众生产生活过程中以权谋私问题。紧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督查村级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政治功能情况;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回头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及上级考核、审计等问题整改落实是否到位。

 

“望闻问切”四诊法,做实做严“政治体检”。本轮巡察采取“一托五”或“一托六”的方式 分片分小组进村入户,活学善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深入查找、精准发现被巡察村“共性+个性”问题。“望”就是用眼观察、察言观色,通过实地走访、调阅相关资料,捕捉其“病症”。“闻”就是通过实地调查,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开会征求问题意见、列席有关会议,获得第一手信息,详细分析其“病征”;“问”就是通过个别谈话了解,准确把握其“病证”;“切”就是准确“把脉”针对“病灶”开出诊断单子和“药方”,要求被巡察单位应改尽改,应退尽退,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回头看”,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历轮巡察反馈的问题,通过跟踪督办、回访检查等方式督促被巡察单位对存在的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回音,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通过现场质询、驻点检查、函询约谈等方式,检验整改成效,压实巡察整改。对整改不及时、整改走过场、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在西林县纪检监察网通报曝光。严厉查处整改落实中“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持续强化震慑效果。截至目前,已通报整改不严不实的单位19个。

 

“巡察不能‘一巡了之’, 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清单并落实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将及时回访,确保中央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坚强保障。”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