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四项有力举措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10:37

 

 

今年以来,西林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突出主责主业,做细做实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擦亮“探头”、当好“哨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通过“书记课堂”“主任课堂”“微课堂”等方式以案代训、专题讲座等多种途经实现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辅导,提高派驻机构的业务水平。把经常性的学习培训和能力素质提升作为职业养成,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全面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共有90余人次参加各种业务培训,60余人次参加纪检监察系统业务知识测试。

强化日常监督,扎牢制度笼子把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要抓手。紧盯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通过报备审查、专项检查、督促整改、参加会议、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监督工作始终,紧盯“重点问题、重点人、重点事”,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26次,主动约谈25人次,谈话提醒28人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45人,占四种形态90%。

 

做实“后半篇文章”,提升监督质效。针对发现的体制方面的问题和制度漏洞,督促驻在单位通过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找准整治权力运行关键部位和监督管理薄弱环节,使权力在制度约束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针对落实中心工作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再次督查。采取“下沉式”“贴身式”的监督方式,全方位的“盯梢”,确保派驻监督不脱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今年以来,共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5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

严格审查调查震慑“探头”权威。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畅通举报渠道,通过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来信来访地址等形式,严格核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针对派驻机构执纪审查的短板,采取整体联动的工作模式,由1个纪委监委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对口统筹、组织、指导相应的派驻纪检组,有效整合执纪审查的执行力。截至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68件,立案21件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