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力推进打伞破网 1-8月立案78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0-09-04 10:12


今年以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监督和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国扫黑办“一十百千万”和“六清行动”,扎实推进“线索清仓”“案件清零”“伞网清除”等行动,强力推进打伞破网,今年1-8月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立案78件,同比增长116.7%,为百色市成功摘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推进地市”帽子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专班专抓。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领导,实行领导挂牌督办、挂帅包案,靠前指挥、蹲点督战。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下基层蹲点调研和督战60余次,靠前指挥督战30余件(次),召开工作部署会,案件研判会、分析会、协调会、沟通会等40余次;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落实工作专班,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案件优先处置、优先查办。同时,整合市、县纪检监察力量,组建“中部河谷”“北部山区”“南部边境”三个办案协作区,分片区协作办案,实现案件办结新突破。截至8月底,全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共处理5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1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开展“优查快办”,加快案件查办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和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收到的涉黑涉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转办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给予优先办理。审查调查部门和监督检查部门以“伞网清除”行动为抓手,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优先核实,对转立案案件,以及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重点督办案件、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优先查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进案件快查快办快结。全市2019年12月底前立案未结案的案件已全部按自治区规定时间办结。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转来的14件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7件信访举报转立案的案件已全部按自治区规定时间办结,其中转立案19件30人(含深挖彻查立案9件9人),已全部结案,给予“双开”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1人,党纪政务处分30人。通过案件查办震慑,1名涉嫌充当“保护伞”的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上交违规收受的现金及手机等款物。

开展线索清仓行动,集中处置销号。今年5月,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进行“清仓式”摸排核查,攻坚突击,集中处置销号,实现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处置清仓见底。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5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487件,涉及851人和6个部门,立案124件127人,予以了结279件504人4个部门。经过深挖彻查发现问题线索74条,立案74件74人。

市县同频共振,打好“伞网清除”翻身仗。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打翻身仗的目标,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上下一盘棋,一以贯之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严格执纪执法,精准追责问责,“伞网清除”实现翻番增长。如:截至8月底,市本级今年立案19件,是2018年全年立案数的9.5倍,2019年全年立案数的2.38倍;田阳区立案19件,是2018年全年立案数的19倍,2019年全年立案数的6.33倍;田东县立案17件,是2018年全年立案数的17倍,2019年全年立案数的3.4倍。

主动认领责任,强化细化工作措施。年初印发《百色市纪委监委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采取“5+21”措施决战决胜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根据“六清行动”的部署,结合百色市实际,出台《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两清行动”工作措施》,对线索清仓行动、“伞”“网”清除行动提出13项具体工作任务,并细化分解到各责任部门。

强化联动协同,深挖“保护伞”“关系网”。加强与政法机关的联动协同,与市扫黑办召开沟通会、研判会4次。先后与政法各有关机关召开案件分析会、沟通会以及问题线索移送、处置沟通会6次。坚持“一案三查”,对公检法机关在办、已办结涉黑涉恶案件393件再次进行“逐案过筛”,对全市侦办的4起黑社会性质组织、13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进行“一案三查”,发现问题线索并转立案25件。对公、检、法、司四家政法部门执行涉黑涉恶案件“签字背书”制度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督促政法各机关落实“签字背书”制度。(百色市纪委监委专项办 张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