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乐业县:“五个学”全覆盖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18:46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热爱纪检监察事业,紧跟党中央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务实作风监督保障推动五中全会各项战略部署落实到位。”乐业县监委委员田维勇11月17日在纪委监委班子会上领学赵乐际书记在浙江调研的讲话精神时谈了自己的体会。

连日来,县纪委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五个学”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做到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村级监督专员、驻村干部、村屯群众等人员学习宣传全覆盖,确保全会精神学思透彻、融会贯通,有效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领导班子成员引领学。领导班子成员召集分管股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6个学习小组,进行深入学习交流共60余人次,把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理论成果与纪检监察职能和自身职责结合起来,确保监督执纪在实践工作中不出现偏差。“以学习小组的形式灵活开展常态化学习,有助于理论指导实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具体工作。”分管委机关宣传工作的陆道忱同志说道。

党员干部参加支部活动学。委机关党支部利用党建宣传阵地,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修课开展学习活动,带动支部44名党员和3名积极分子强化理论武装。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支部党员同志要加强集中学习的同时,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自觉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习过程中做好学习笔记。”党支部副书记张承照11月11日在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中,引导党员结合自身职责谈体会。

村级监督专员学训结合学。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宣讲暨业务培训会、分发学习记录本自学、指导列席村级会议宣传等形式,帮助村级监督专员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中的重大使命和职责定位。10月30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84个村(4个社区)监督专员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暨业务培训会,加强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同时监督专员在会后跟进监督,列席会议督促全县88个行政村及时组织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

帮扶后援村共同学。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组与帮扶后援村民权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村组代表等人,多次利用召开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核验和自治区、百色市脱贫成效考核工作布置会的有利时机,同步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当前是迎接各级核验脱贫工作的关键时刻,大家不要放松,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要把学习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要实事求是解决好群众发展难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前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领导王仕杰结合民权村迎检部署工作,在宣讲全会精神时说到。

帮扶群众面对面学。县纪委监委干部和监督专员结合入户帮扶和走访工作,人手一份全会公报,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打开学习强国视频,并通过以老百姓能听得进、记得住的土话讲解全会精神中涉及群众最关心的话题,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并鼓励群众不等不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1月以来,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群众宣传200余人次。

“五中全会说,今年脱贫摘帽后,就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大家要有信心,跟着党和政府走,日子会越来越好。”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谢海舟和其他帮扶干部在入户帮扶时,主动在群众家摆下桌子和凳子,摆上带去的水果,和群众聊家常,既在轻松交流氛围中努力让群众成为扶贫政策的“明白人”,同时宣传五中全会精神,介绍专项治理工作成效,让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不断增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幸福感。(乐业县纪委监委 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