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警惕干部腐败年轻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18 15:38

从近年查处的案件来看,部分案件呈现出干部腐败年轻化的特点。有的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和艰苦复杂环境的历练,工作经历比较单一,思想政治不成熟,斗争立场不坚定,容易被不良风气所带偏,最终误入歧途、自毁前程,不但直接影响了党的形象,还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正当利益。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革命道路再延续的伟大使命。各级党组织作为干部的管理者和领导者,必须提高思想站位,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确保其先进性和纯洁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筑牢思想防线。大多数的年轻干部生活在相对和平发展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对使命感和紧迫感不强,各级党组织要上好入职第一课,旗帜鲜明地讲明党的性质宗旨、说清党的纪律规矩、提出要求希望,进一步渗透革命传统教育,让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尤其要教育引导干部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切实将岗位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从一开始就严格自我要求,把好拒腐防变“第一次”关口,谨防被“围猎”,坚守正道。除了组织教育,还要通过个别谈话、签订责任书等方式,真正让干部深刻认识、提高重视,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防止“无事生非”。案件显示,违纪违法年轻干部,有将赃款用于网络赌博、有用于还网贷、有用于购买游戏装备等,这较之以往干部腐败注重于权、钱、色稍有不同。各级党组织要深入研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从根本上进行改革、精简和规范,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让干部“跳一跳才能摘到桃子”,从而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在工作实践中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一身正气、克己奉公,切实避免忙闲不均现象,不断压缩腐败问题的生存空间。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各级党组织要正视腐败问题,尤其是案发单位要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提升纪律教育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同时要深刻反思、积极总结,从制度层面上堵塞漏洞,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用制度规范和约束权力。立破并举,扶正祛邪,要积极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让干部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快马鞭催,响鼓重锤。广大年轻干部要正确看待组织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提高服从组织的政治自觉,始终严格自律,以案鉴戒,警钟长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进取,有所建树。(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