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投集团纪委严惩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行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22

“当时想着这些项目与其给外人做,还不如让自家人来做……”前不久,百投集团国安公司原副总经理梁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回想违纪经过,痛悔之情跃然纸上。

此前,一封群众检举梁某违纪的举报信被径直送到该集团纪委手中。经查,梁某在主持国安公司全面工作期间,负责、分管百色市城市居民运动休闲中心、儿童公园、儿童公园周边停车场、广场工程等项目建设。梁某未厘清公私界限,利用职务之便为其丈夫承揽部分工程项目谋利。

工程建设领域资金密集度高、市场关联度大、行业专业性强,容易引发廉洁风险。百投集团纪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守好工程建设廉洁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

“随便一查,漏洞百出,还怎么确保每个工程项目都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在永安小区项目施工现场,百投集团纪委检查组对项目现场负责人黄某某严肃批评。

原来,根据项目签证相关规定,合同外项目现场签证需要政府签证小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四方在场签字。永安小区项目施工过程中,增加部分合同外工程量,黄某某作为业主单位现场代表人员,未严格执行现场签证制度要求,导致有三项签证不齐全、不规范。最终,百投集团纪委督促限时整改,并给予黄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百投集团纪委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突破一批典型案件,严肃惩治渎职侵权、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劲势头,扎实推进工程治理各项工作,同时不断加大治本力度,建立防止问题反复发生的长效机制。

“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切勿重蹈覆辙。”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百色西江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某悔不当初。

先前,百投集团例行检查发现,百色西江投资公司在某项目建设中,存在工程决策无依据、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编制虚假施工合同及以询价文件确定施工单位等问题。其间,作为分管工程建设和指挥部的王某未能正确履职尽责,工程项目建设未按规定严格审批和报备,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对项目建设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最终,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政务降级处分。

截至目前,百投纪委共立案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百投集团要求各部门、各子公司、各党支部要集中学习,深刻吸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同时结合本部门(公司)实际,及时进行自查自纠,防止今后发生类似问题。

对下一阶段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百投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该工程腐败案件查处工作,认真剖析违纪违法案件,查找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督促案发单位切实加大整改力度,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增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的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