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赓续红色血脉 争做新时代纪检监察标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2 17:49

10月8日,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蔡立华在市委党校围绕“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成长问题”为“朗朗书院”全市乡镇(街道)纪委书记暨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作了专题培训,他要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实干、奋发有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守底线,担当使命谋发展,探索实践创亮点,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贡献力量。

当代的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活力、有无限创造力,但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也暴露出定力不足、底气不足和韧性不足等诸多缺点和问题,具体表现在政治立场不坚定、能力素质跟不上,有的甚至居功自傲、贪欲缠身……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稍有不慎就会误入歧途,断送前程。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共同的话题。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就是一个以年轻干部为主体的政党,党的一大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起义时年仅25岁,29岁的陈树湘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我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关键在于党培养了一批批拥有信仰骁勇善战的年轻将领。可以说,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拥有着“优秀”“年轻”的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体内无不流淌着红色血脉。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转化为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服务百姓、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

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吴文广因违纪违法被“双开”;副处长级纪检监察干部孟弘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披露了纪检系统捉“内鬼”案例,案中人经不住诱惑,忘记初心和使命,从而走上了不归路。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必须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要时刻坚守道德底线和用权底线,不越纪法红线,使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成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面对权力不妄自尊大、面对诱惑不忘乎所以、面对“围猎”不迷失自我,练就廉洁“金钟罩”,织密防腐“铁布衫”,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他们用生命捍卫了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权力观和事业观。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到的“七种能力”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要时刻保持底线意识,对党和人民、对权力和法纪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持谦谨者成大器,怀天下者立远功。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深怀为民之心,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和急难愁盼问题。要敢于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让我们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夯实能打善战的底气,拿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勇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肩负职责,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争做新时代纪检监察标兵。(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