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 | “激活”躺在账上的天然林停伐补助金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17:13

“感谢乡纪委同志帮助我搬走了心中这块‘石头’!”近日,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龙汉屯小组长罗某某将积压在自己手上的天然林停伐补助金移交给本村负责账务工作的村干后说道。

之前,有群众反映,龙汉屯2018年和2019年的天然林停伐补助金到现在都还没分发到户,会不会是罗组长贪污了?

天然林停伐补助金是国家为保护生态林业,在农村林地规划出一定面积停伐后给予当地群众的补助,是国家发给群众的一项惠农补助资金。我和监察员小陆随即来到龙汉屯小组长罗某某家中核实情况。

“罗组长,龙汉屯2018年和2019年的天然林停伐补助金到账了吗?我们想跟你了解本屯天然林停伐补助金的使用情况。”

“到了,到了。”罗某某慌忙地答道。随后进到里屋找来存折本给我们看。

我们仔细查看了罗某某的存折,发现在2019年共有两笔天然林停伐补助金共计31308.65元到账,支出了6951.86元,还有余额24356.89元。看到大部分资金还在存折上,我松了一口气。但是,这两笔资金到账已经近三年了,为什么还在这里“平躺”没有支付出去?

“我不是不想发,而是……”面对询问,罗某某道出了实情。

原来,2020年之前各屯的天然林停伐补助金由县林业局转账到各村各屯小组长的个人账户上,由该屯群众自行讨论决定怎么使用后直接从小组长的存折上支付。罗某某说,他多次召集群众来开会论这两笔钱的使用方向,但是由于大家的意见无法达成一致,只讨论通过使用少部分资金用于屯里开展娱乐活动购买的锣、鼓等表演道具,剩余资金的分配方法至今也没有统一。

集体资金存放在个人账户,本来就不符合相关账务管理制度,还容易与个人的资金混乱,造成账目不清,存在被挪用的风险。加上迟迟没有兑现到群众手上,也容易被群众误解。

“既然群众意见还没统一,那就应该及时把这笔资金转到村里的账户暂存,未来屯内需要开支再取出,不能公款私存。”我们核查组提出意见建议,罗某某欣然接受。

次日,我帮助他协调与央龙村负责管理村级资金的负责人办好了央龙村央龙屯天然林停伐补助金移交手续。往后,如有开支由村里的报账员通过县财政的报账系统支付,制度化管理集体资金。

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实现村民自治制度化和规范化是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清廉乡村的重要一环。

我督促罗某某立即召开屯里的群众大会,告知群众这笔资金已暂存到村里的账户,只要大家有一致的分配方法就可以领出来,用来做集体开支的账目也会公开出来,接受大家的监督。

接着,乡纪委发挥全乡6个村专项治理工作站的监督力量在全乡45个自然屯开展集体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督查,涉及资金1022800.36元,督促整改8个问题,有3个问题线索移送乡纪委处理。有效保障各项惠农资金用到群众身上,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纪委书记 韦鳞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