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周五学习日 为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

来源:西林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17:20

“既要督促案发单位通过以案促改推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管理相关体制机制,也要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是否率先接受教育、查摆剖析……”近日,听完最近一期的周五学习会,西林县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马绍生在会上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表示,本期主讲的以案促改相关业务知识,对他在工作中正确指导被监督单位认真开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很有帮助。

周五学习会,是西林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的一项举措。该委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制定印发《西林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实施方案》,对学习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做了具体要求,并定期在每周五下午举办学习会,采取领导带头学、业务骨干结合“案例事例+分析点评”讲学、跟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

“为了讲课通俗易懂又准确到位,我认真解读政策要点,熟悉业务操作流程,并提前好几天利用休息时间制作课件进一步熟悉讲课内容。”西林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黄昌雄告诉笔者,上一期他作为主讲人,就线索处置流程、调查措施使用、文书规范等方面进行讲解,与同志们分享线索处置各环节工作注意事项,通过领学、交流工作心得、分享工作经验,让他温故而知新,掌握了更多应知应会知识,理论素养也明显提升。

为使学习更有针对性,委机关班子成员、各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业务骨干轮流主讲,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每周五选定一个主题,为大家答疑解惑。以新近出台的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为学习重点。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新闻写作、心理健康、专题辅导培训等,旨在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目前已经举办学习会16期。

“这两天的采访让我受益匪浅,我们走访了使用‘码上服务’解决问题的群众,走进扶贫车间了解工人的工作感受,到县医院调研创建廉洁医院工作……”西林县纪委监委宣教室干部何俊英分享学习体会,刚入职不久的她参加的第一期周五学习会就是新闻写作培训,还跟随主讲老师带队的采访组走出课堂,进行实战实操,这次学习经历让她增强使命感和求知欲。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坚持以学促干,在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上持续下功夫。”西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通过组织闭卷测试、开展知识竞赛、业务评比活动、强化学习成果运用等方式深化学习,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找差距,补短板,促提高,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西林县纪委监委 班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