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11 17:4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作出全面规范。《工作规则》共7章56条,分为3个板块。《工作规则》的发布,对进一步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百色市纪委监委研究法规室主任童瑶认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利用“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周一讲堂”“微课堂”“业务讲坛”等平台,将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规则》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长期、常态践行“四边”要求,不断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执法标准、运用相关纪法条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执纪执法更加精准高效。

“《工作规则》对派驻机构的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具体实践。”百色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何炳双表示,全市派驻机构要持续深入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不断加大严管严治和自我净化力度,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和审批权限,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推动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严防“灯下黑”。

“《工作规则》对派驻机构的工作职责、履职程序、审批权限等作出明确要求。”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崧表示,这让派驻机构监督更加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更有底气,更好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当好监督“探头”作用,不断增强派驻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在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生看来,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零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综合运用参加会议、专项检查、线索排查、约谈提醒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