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代表谈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段相宇 发布时间:2022-10-19 09:4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如何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换来了今日的风清气正、朗朗乾坤,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保持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代表说。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大后立即部署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出台新时代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开展专项监督和“回头看”。“接下来,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房灵敏表示。

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代表表示,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揭示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王常松说,江苏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胸怀“国之大者”,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又聚焦“民生小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代表表示,必须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持续努力,海南清廉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必须充分发挥清廉建设的政治保障作用。”陈国猛说,围绕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始终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纠治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推动破解一批妨碍营商环境建设的堵点和难题;深入整治干部作风顽疾,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促进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代表说,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走出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探索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积累了重要经验,也为世界政党治理、全球治理腐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冯志礼介绍,近年来,云南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聚力,在同题共答中迈出高质量发展步子,纪检监察工作能效充分转化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内在统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保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