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盛会聚焦丨广西代表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蓝锋 吕欣 王春楠 廖志荣 袁琳 谭卓雯 王艳群 发布时间:2022-10-23 15:16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时的铿锵话语,引发代表们如潮掌声。

“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我们这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是载入史册的。”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令在场聆听的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十年正风肃纪反腐,百年大党初心不变。广西代表们表示,一定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持之以恒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始终做思想上的“清醒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更为重大的现实意义。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强有力的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我多次讲,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勇于自我革命,勇于刮骨疗毒,所以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成为一个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为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党的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紧抓实政治监督,确保团结统一、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崇左市委书记蓝晓代表说,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做到围绕核心讲政治、围绕发展抓反腐、围绕民生强监督、围绕作风严问责、围绕规范建队伍,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推动党中央的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在崇左落地落实。

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以赶考的清醒砥砺前行,才能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

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代表表示,该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风建设关乎民心向背、关乎执政未来,是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作为百年大党,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

十年前,党的十八大刚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场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战役就此打响,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由此开局破题。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泱泱大党,百年辉煌。

作风建设就是在这样锲而不舍、一锤接着一锤敲中成为党的建设的金色名片,闪耀出明亮的光辉。

“通过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有力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形成了‘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玉林市委书记莫桦代表介绍,2019年起,该市聚焦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连续3年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活动,今年又以“新春第一会”形式,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突出整治“庸、懒、散”问题,建立干事、政策融会贯通、工作高效运转、督查问责等“四项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的作风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有力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党中央坚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放在整治“四风”的突出位置,以集中整治的积极成效汇聚起全党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伟力。

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李东兴代表表示,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防止利用机关的权力和影响力谋取个人利益,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实干。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做生活上的“干净人”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

十年正风肃纪,刹住了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十年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91万件,处分13.59万人,移送检察机关3875人,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期间,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02万个,处分1.9万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312起。

“无论官职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会受到严肃查处,这是10年来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代表说,基层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明显减少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代表介绍,该市全力推进清廉建设,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治理,进一步强化政治巡察、政治监督,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确保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藤县县委书记杜诚代表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和环节,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把清廉广西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战略抓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同步落实,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等七个单元,建立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广西代表们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