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绿色银行”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2-11-23 11:13

11月21日一大早,百色市田林县徕周村脱贫户何尔烟就来到村部,向驻村第一书记黄美露道谢。

前些日子,何尔烟的大儿子不慎摔倒骨折,由于今年该夫妇二人均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收入来源减少,医疗费成了难题。

“黄书记,眼下家里最能变现的就属这片芋头了。”黄美露入户了解情况时,何尔烟道出困境,想通过贱卖芋头解决医疗费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在当地,驻村工作队员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该村主要发展茶叶、油茶、生姜、芋头等特色产业,何尔烟家里尚有2000斤的芋头未挖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黄美露随即向后援单位百色市纪委监委汇报相关情况,提出在帮扶微信群倡议大家购买该户芋头的方案。该方案得到批准后,微信群里很快开始了订单接龙。

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帮助何尔烟将芋头挖出,按照接龙购买的斤数打包好,统一运送到百色城区。然而,后援单位“以买代帮”也才解决了约一千斤的芋头,为尽快帮助何尔烟户摆脱困境,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购买。

聚沙成塔,攥指成拳。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剩余的一千斤芋头也很快有了买主,黄美露将销售清单和具体款项列好,交付到何尔烟的手中,解了这一家人的“燃眉之急”。最终,何尔烟的儿子顺利做了手术。

“好产业就是妥妥的‘绿色银行’。”经此一事,徕周村民意识到产业兴旺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关键,大家发展产业的热情愈发高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黄美露和驻村工作队趁热打铁,紧盯年关将至,依托海拔高、气温低的地理优势,组织群众利用闲置土地种植错季蔬菜,争取年底再推出一批绿色食品,让“绿色银行”多发挥作用,让村民的口袋子“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