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监督调研助力人社服务转型升级 小窗口迈出改革大步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文子玉 发布时间:2022-12-05 15:51

打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智慧人社”系统,点击单位参保证明查询、导入打印……用时不足5分钟,办事人足不出户就完成全部操作。近日,在系统上完成员工社保缴费凭证打印后,中智广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婕告诉记者:“以前办理同样体量的业务,需拿着单位开具的相关证明到人社大厅窗口排队办理,整个流程至少耗时两天。现在网上快速办理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如今的高效便捷是一番深入监督调研带来的改变。”南宁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王帅领告诉记者,曾经,办理人社服务时“多地跑”“折返跑”,是当地很多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之一。

 

紧盯群众的痛点难点,南宁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日常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市人社系统走访调研,深入掌握人社系统工作业务推进、办事流程等情况及廉政风险点。“监督调研发现,一些人社业务办理条线分割严重,部门之间信息系统不畅,导致群众需要折返多地办理业务;月末年终业务办结高峰期,咨询窗口人手不够等。”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钟新华说,同时还发现有些干部职工业务办理时任性用权,存在“人情事”“关系事”等廉洁风险。

 

针对监督调研发现的问题,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利用会商机制,与市人社局主责部门同向发力、共同研判,着手建设“智慧人社”系统。“该系统整合建立全市统一的‘一网一微一端一体机’平台,推进全市99%(247项)的对外服务事项网上办结,统一后台管理。”钟新华介绍,此外,系统上的全部人社业务受审分离,实现“受理不办理、办理不见面”,着力压缩人为空间、减少人为干扰,防范权力寻租。在此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督促主责部门完善系统内“全程跟踪、实时监控”平台,对经办人员智能预警,方便群众随时掌握办理进度。

 

“如今,‘智慧人社’系统通过‘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人社服务新模式,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企业的‘折返跑’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防范权力寻租,对‘昏庸懒散拖’作风问题形成震慑,廉洁高效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正愈加完善。”钟新华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