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做实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2-12-06 08:57

前不久,百色市工信局赴外地考察期间,3名党员干部分别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企业老板给予的钱物,考察结束返回单位后,3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主动向驻在单位纪检监察组报备说明情况,并上缴15000元红包。
  党员干部拒收红包、坚守廉洁纪律,主要得益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做足日常教育“功课”。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工信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会议、召开会商会等方式,向驻在单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定期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推送廉政提醒短信,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党的二十大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廉政风险点和重点环节,通过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发忏悔录、组织旁听庭审、开展专题警示、日常谈话提醒等方式,打出一套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组合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将党员日常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通起来,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集体“政治生日”活动,举办6期读书分享会,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和“护青”两项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党、一看一谈两提醒等三项家庭助廉活动,开展“五个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活动,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右江区纪委监委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上做文章,与该区人民法院建立常态化旁听庭审警示教育联动机制,将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在庭审结束后,及时组织开展座谈,撰写对照检查,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凌云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把准领导干部思想脉搏,同时督促派驻机构逐项检查各单位是否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是否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是否开展日常廉政教育等六方面内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力传递“廉”能量,筑牢廉洁思想“防火墙”。
  田林县纪委监委坚持对新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签订廉洁承诺书,进一步推进家庭融入监督,让家风建设从“单位大院”到“家庭后院”。坚持“以红养廉”,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8528人次,谈话提醒1036人次,有效推动党员干部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促成77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33名主动投案。
  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干部不“慎小”必成“大患”,要重预防抓教育,当好“婆婆嘴”、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让党员干部既感受到纪律威严,又感受到组织关怀,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