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深学习 实调研 抓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兰琳宗 发布时间:2023-01-28 10:5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瑞兔迎新春,奔赴新征程。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拼搏奋进正当时。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就要迅速收心归位,坚定信心、抖擞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开局之年履职新气象。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作出明确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深学习上下功夫。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特别是当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史所罕见、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新战略,更需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能力,适应时代变化。深学习,要求我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绝不能浅尝辄止、一知半解、有始无终,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深刻领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学习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做到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由浅入深,不断变得厚实的过程,要使之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辈子的课题。

在实调研中谋真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掌握实际情况,才能让我们的思路举措更有科学性针对性指导性,让基层感到更解渴、更管用。实调研,关键在“实”,要求我们求真务实,听真话、摸实情,绝不能搞作秀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看“盆景”,走“经典路线”。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现在信息社会,通信发达,我们既要“键对键”也要“面对面”,既要用好现代科技手段,也要弘扬“大脚板”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共同架起与群众“连心桥”。要注意通过调查研究,打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堵点、难点,找准找实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期盼期望,把新情况新问题找出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不断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

在抓落实中显担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抓落实,就是要真抓实干、抓出成效,绝不能“雨过地皮湿”,打折扣、有偏差。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既抓进度、更重质量。要有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讲究方法,注重效率,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既狠抓当前、又着眼长远,善做善成、久久为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细化,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坚决抓好落实。坚定扛起自身的职责使命,把党中央作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有着深刻内涵。要系统把握这一抓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在深学习中找准调研、落实的目标、方向和要求,在实调研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在抓落实中把学习、调研成果推广好运用好。学习、调研、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不断深化、螺旋上升,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一直抓下去,成为工作常态,努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