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打好节前“预防针” 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李玲 发布时间:2023-03-28 15:30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23年“壮族三月三”、清明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制定节日期间开展“四风”问题暗访检查工作方案、甄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抓实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释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鲜明信号。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件,节日期间部分领导干部通过隐秘方式私下收受礼品礼金和‘不吃公款吃老板’曲线腐败问题仍然存在。今年我们立足于早,着力打好节前‘预防针’,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完善‘惩、治、防’全链条,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生威见效。”百色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明和介绍。

清明节扫墓祭祖的习俗由来已久,但从历年查办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来看,有的党员干部为要面子、讲排面,宰杀牲畜过多祭拜先人;有的互相攀比,大批量烧纸钱及各式各样的“花式祭品”,滋长了铺张浪费之风。

对此,今年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班子成员带头到12个县(市、区)蹲点督导,督促各级各部门对照移风易俗工作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向党员干部发出移风易俗倡议,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移风易俗承诺书》,引导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做移风易俗先行者、倡导者和实践者,打造移风易俗“先行军”。

与此同时,百色市纪委监委采取“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四联五同”措施,带动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成员深入村屯一线,对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情况从严监督,联动整治祭扫中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借机敛财,搞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活动或者低俗祭祀活动等8个方面23项具体问题。

不法商人往往将传统节日视为商业贿赂的“机遇期”,企图利用节日吃、请、送拉拢腐化领导干部,而披着人情面纱的“糖衣炮弹”更具迷惑性、欺骗性,也更容易让领导干部放松警惕“栽跟头”。

百色市纪委监委分层次、分类别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全市各级“一把手”每季度至少上1次廉政党课,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组织新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共同参观廉政专题展厅、集中观看家风教育片、开展集中谈心谈话、发放《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提醒书》和《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属助廉提醒书》,构筑单位、家庭、社会三道廉政防线,对党员干部实行“全天候”监督。

此外,百色市纪委监委通过发送廉政提醒短信、节前廉政谈话提醒、公布“四风”问题举报渠道、制作廉洁警示微视频、印发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等“规定动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绷紧作风之弦,不越红线、不碰底线;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作用,督促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部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业务例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节前教育提醒,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让廉洁过节、过好“廉节”深入人心。(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