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下沉监督护航农村集体“三资”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05 17:15

日前,驻百色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到驻在单位定点帮扶联系村,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详细了解驻在单位干部开展驻村工作以及推进乡村振兴情况。

“我们购买2台笔记本电脑用于办公,但上一批驻村工作队员任期满后就顺带拿走了。”在靖西市禄峒镇农贡村,该纪检监察组详细核对村集体经济开支记录,发现先前该村购买的2台电脑并未作固定资产登记,村干部对此解释道。

该纪检监察组相继走访驻在单位定点帮扶的禄峒镇平江街、四院村,发现“三资”管理不同程度存在底数不清、制度不完善、运作不规范、收入不记账、资产不登记等问题。

对此,该纪检监察组一方面责成驻在单位相关人员归还属于村集体的电脑;另一方面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平果市全面摸排,对村级资产、资源进行盘点,建立“三资”产权明晰动态管理档案,完善管理机制模式,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基层管理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农村“三资”实行全过程监督,并充分发挥村级专项监督专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织密资金监督、村级监督、科技监督、巡察监督等4张“监督网”,合力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严惩向农村集体“三资”伸黑手、动奶酪行为。

4月,百色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德保县蹲点调研,联合巴头乡多美村专项监督专员走访了解某临时搅拌站未批先建且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蹲点调研组将问题转交至德保县纪委监委,要求压实该县自然资源局主体责任,指导该临时搅拌站自行拆除复垦,确保该村集体土地资源合理合规利用。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监督专员履职能力,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调研时一方面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分享工作经验,“手把手”进行实战教学;另一方面结合专项监督、对村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授课,集中“充电赋能”,并制发业务指导书,指导紧盯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关键要素,做实基层监督,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

“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大量惠民政策、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要持续深化上下联动机制,强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紧盯村级小微权力,以铁纪护航农村集体‘三资’阳光透明、惠民利民,坚决防止啃食群众利益现象。”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吴杰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