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持续正风肃纪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6-07 10:48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公布了2023年4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持续释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通过聚焦重点人重点领域施治、紧盯作风突出问题深挖细查、坚持纠树并举等举措,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足功夫,推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磅礴力量。
  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梳理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抓住执掌权力又处于“上行下效”示范源头的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全市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土地利用腐败问题等多个专项整治,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当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管住“绝大多数”,为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清淤除障。
  4月,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纪委在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镇某村存在财务公开不及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日常监管有缺失等问题,随即对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全面自纠自查,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廉政教育等,加强作风建设。
  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抓作风建设不放松,作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对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重拳整饬履职不力、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同时,对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四风”问题,坚持守好节点、把好关口,强化与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深入大型商超等场所,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专项督查等方式,深挖细查、找出问题、推动整改、建章立制,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治理效能,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在严惩不正之风的同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强化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曝光等方式,完善“惩、治、防”工作链条。同时,把作风建设与全面深化清廉百色建设紧密结合,在各个清廉单元建设中大力弘扬清廉新风,深挖本地丰富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资源中廉洁因子,结合廉政谈话、廉政家访、勤廉榜样选树等活动,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奋进新征程。(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