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聚焦工作难点堵点强化督导指导 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8-18 17:27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下发2023年第三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建议(清单),明确19项监督重点内容,持续为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提供项目化、清单化指导。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首责,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容易出现把握不准、没有抓手等“无从下口”的问题,为防止政治监督泛化、虚化,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每季度下发政治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事项,指导推动政治监督落实到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情上,提升其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成效。今年上半年,该市共制定一、二季度政治监督建议清单32项,督促开展监督3轮次,发现推动整改问题210个。

强化督导指导是以上促下,推动协调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成效的有效举措。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聚焦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下沉基层一线、强化联动沟通、完善制度机制等方式,加强督导指导力度,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疏堵点、解难题、促发展,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有监督检查室的指导和组组之间的协作,对我们开展工作帮助很大。”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梁海波谈及组里工作情况时说道。

此前,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普遍存在人员大多被抽调、在组人员不足,经验不够等弱点难点,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根据“室组地”联系分工安排,把其联系的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等4个组分成两个小组,通过整合“组组”力量,推动各组及时开展线索核查、政治监督等工作,同时通过以案代训、“传帮带”、集中学习会等载体,对各组人员强化业务指导,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导,才能督而有力、导而有效。百色市纪委监委结合在班子成员“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月”活动、专项整治蹲点督导、2023年度课题调研、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工作中找出和发现的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短板不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群众身边,通过调研检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摸实情、寻思路、找对策,同时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带动、“室组”“组组”等联动协作机制作用,凝聚工作合力,共商破解问题的意见建议,形成经验做法。今年以来,该市共深入基层一线调研473次,监督检查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62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94份。

强化督导指导,着力破解工作难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在“管长久”和“有实用”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凝聚共建共治合力,推动取得更大治理效能。今年3月以来,百色市委巡察办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委巡察工作流程》、制定《百色市关于对村(社区)党组织分类实施巡察监督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政治巡察的系统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监督向“神经末梢”延伸拓展,提升巡察工作实效。今年以来,该市共收到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85件。(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