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王艳艳 发布时间:2023-11-16 11:45

“作为一名工作了38年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即将退休时走上被告席,我内心是很沉痛的,我愧对组织多年的培养。”11月14日,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平果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百色市二级巡视员董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庭审现场董某对自己的行为深感愧疚和后悔,该市纪委监委及市直相关单位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

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例“活教材”,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领域”靶向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身边案例就是最好的“活教材”,最能直击心灵,也更能引起警醒和反思。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的警示震慑功能,借助法院庭审平台,组织同级别、同领域、同类型的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把警示教育课堂放在庭审现场,让党员干部在“听得到、看得见”庭审过程中接受最直接的警示教育;选取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更新廉政教育基地、摄制警示教育片等,将身边查处的典型案例与党员干部日常开展的警示教育有机融合,达到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同病共治,通过梳理总结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级别典型案例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靶向开展警示教育。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及警示教育的重点对象,常态化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方位筑牢“一把手”廉洁从政底线,督促其发挥好“头雁效应”;围绕粮食购销、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通过深挖系统性、行业性漏洞,强化“类案共性分析”与“个案深度剖析”,全面梳理案件背后的普遍性和深层次问题,将案件资源真正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盯紧干部录用、提拔晋升、退出领导岗位等关键节点,分层分类开展廉政入门、廉政警示、廉政提醒“三课”教育;在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点,对青年党员干部进行廉政集体谈话,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把案发单位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切口,通过在案发单位宣读处分决定、通报违纪违法事实,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让案发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堵塞制度漏洞,推动问题整改。(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 王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