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从严从实加强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班雯 发布时间:2023-11-17 17:20

近日,西林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该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谭邦淇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典型案例,释放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风腐交织等违纪违法问题,做实对“一把手”的监督工作,着力发现并解决影响政治生态、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利用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等突出问题,目前共发现并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整改问题20个,处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问题线索19条,立案查处6人。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依托片区联动优势强化监督检查,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并通过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该县纪委监委落细落实县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坚持重要节点必谈、发现问题必谈、新任干部必谈,聚焦责任落实、存在问题、警示教育等常念“紧箍咒”,督促“一把手”严于律己、严管所辖,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案发单位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和突出问题,就如何制定整改措施、预防、管控、建章立制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担负起以案促改的主体责任,强化以案促改促治,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把反腐败成果转化成治理效能。(西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