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深化调查研究 找问题促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连妹 梁颖思 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11-20 17:49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委巡察办,各派驻(出)机构、机关各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基层群众、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灵活运用多种调研形式,开展调研课题“回头看”,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大兴调查研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聚民智、寻对策,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提升对长廊建设的认识和思考,结合本地实际务实工作举措,加强沟通协作,凝聚合力。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调研督导组深入德保、靖西、那坡三县(市),对“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打造等情况再次开展实地调研,并对推进长廊建设中还存在联动协作不足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责任再压实、工作再推进。

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是百色市纪委监委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之一,也是做深做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如何挖掘整合本土丰富红色文化、边关文化资源,联片打造、整体推动,发挥廉洁文化阵地集聚效应,释放强大“廉动力”,是推进“两廊”建设的重难点。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组建调研督查组,深入“两廊”辐射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2轮次,专项检查2次,全力推进“两廊”建设。

用调查研究“金钥匙” 找到破解、打开工作局面的“真方法”。百色市纪委监聚焦今年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影响和制约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难点堵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等内容,结合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发现的问题,梳理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指定调研课题和自选调研课题,落实具体分工,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效整合力量和资源,运用问卷调查、专题调研、实地调研、蹲点调研、座谈访谈、资料检索、案例剖析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截至目前,共形成纪检监察课题调研报告59篇。

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该市纪委监委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经验对策及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责任清单、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跟进推动问题解决,努力变“问题清单”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的“源头活水”。(百色市纪委监委  谭连妹 梁颖思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