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横向联动发力 团队作战破解难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17:28

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针对近年来百色市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件频发多发问题,与驻在单位督察室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对“组室”联合开展监督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力求互相衔接、无真空,形成衔接贯通、协同配合的联动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紧盯法院廉洁风险点,与法院督察室建立“组室”联席工作机制,通过构建职责明确、工作明晰、分工协作的监督检查机制,联合开展日常监督,同题共答,共对驻在单位2名干警工作作风不实予以批评教育,将3名违反廉洁纪律的法官被清退出法官序列,联合开展警示教育2场,有效让法院干警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百色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功能,强化与市本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作战,扬各职能部门监督合力之长,避“单兵作战”、“信息孤单”之短,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让发现问题的“探照灯”照进关键薄弱环节、照见违法破纪的“黑手”。

今年11月,百色市财政局刚优化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监控预警规则不久,就在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动态监控系统发现2笔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付异常,触碰“警报”,相关科室立即对涉及预算单位提交的支付材料进行合规性审核,确认符合规定后,才经该局主要领导同意给予解除预警。

“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体量大,支付频率高,廉政风险也相对较高。我们督促市财政局优化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监控预警规则,对项目中标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和有关科目单笔支付金额不超过100万元的支出自动预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财政项目资金支付监控,从源头上阻断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干预财政资金拨付,防范财政资金支付廉政风险。”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与时俱进,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监督质效。在制定督查方案时,明确要求加强横向联动,充分借助相关部门信息技术进行督查,逐渐改变过去“一张嘴、一支笔、两条腿”的传统督查模式,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

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示范引领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大数据监督”思维,充分整合“大数据”资源,打出一套“互联网+监督”组合拳。借助西林县开发“码上服务”小程序,该县纪委监委开通廉情“一键直报”,引导群众及时反映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那坡县纪委监委按照村村发“码”、户户贴“码”、人人有“码”的监督思路,开发手机智慧监督平台,实施“码上监督”,实现群众“码上监督”,纪委马上督办。(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罗茹心 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