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鹏 李仙 蒋连凤 发布时间:2023-12-11 17:32

前不久,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在“数字乡村”小程序上公示了该村今年产业以奖代补项目资金拨付情况。这是百色市运用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全天候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田林县结合阳光清廉工程和清廉乡村建设,积极打造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示范点,将潞城瑶族乡丰防村列为“智监督”试点村,通过创建“丰防村数字乡村”微信小程序,在小程序中设立“村务监督”栏,及时公开三务、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程、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名单等,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以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

百色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方式,通过专班专督、蹲点调研、纪巡联动监督等,持续强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不断延伸基层监督触角,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为做实边境乡村监督文章,今年3月制印《百色市纪委监委全面开展“督责兴边”行动方案》,组建“督责兴边”工作专班,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履职、清廉建设、干部作风等重点内容,通过督主体责任落实,促统筹部署到位;督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促引领带动到位;督监督责任落实,促保障发展到位;督监管责任落实,促任务完成到位的“四督四促”措施,对靖西市、那坡县靶向开展“督责兴边”行动,为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是强化基层监督力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 “哨所”。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监督的作用,采取“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四联”方式,强化“共同培训强本领、共同蹲点督落实、共同监督‘一肩挑’、共同服务解难题、共同交流增质效”的“五同”措施,不断提高监督专员收集社情民意和发现问题的能力,让监督专员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凌云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村级专项整治工作站升级打造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强化“阵地建设、清单管理、三级监督、示范带动、送教下乡”等方式,有效提升村级监督水平。

纪巡联动监督,强化基层监督网。今年7月,百色市委巡察办制定《百色市关于对村(社区)党组织分类实施巡察监督的指导意见》,根据不同村(社区)特点,细化分类组织,明确监督重点,灵活运用直接巡察、专项巡察、“巡单位带村”“乡村一体巡”延伸巡察等方式,对村(社区)政策落实、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开展督查,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落实整改、研判移交问题线索,实现巡察工作向基层“神经末梢”延伸,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鹏 李仙 蒋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