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系统施治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02 09:30

近日,田东县召开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黄文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通过通报黄文明违纪违法主要案情、该县“一把手”作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黄文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以案为鉴,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坚持廉洁秉公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持续树牢系统理念,聚焦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推动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整改见效、建章立制一体发力,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着力挖掘查办案件的“附加值”。
 
充分利用查办的典型案例“活教材”强化警示教育,是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手段。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加强对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归纳总结案件特点、问题根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旁听庭审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将案例资源转化为强有力的教育资源,推动党员干部在身边人身边案的警示教育中摒弃“局外人”心态,又强化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市共推动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73场次。
 
“我们制定了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梳理出3个方面10类具体15项措施,各级党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大讨论127次,组织人员参加案件的旁听庭审,排查风险隐患251个,出台督察问责细则等内控机制……”今年11月,百色市公安局反馈落实该局赵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情况。此前,该市纪委监委查处该局赵某某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对案件暴露出该单位在全面从严治警还不够有力,制度执行还有差距,部分民警党性锻炼、纪法意识还不足等问题,向其党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压紧压实其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为深化标本兼治,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破题”,坚持个案剖析与类案分析相结合,深挖查办案件背后暴露出案发单位(系统)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管理难点堵点、制度机制漏洞等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指导以案促改工作等方式,压紧压实案发单位、系统主体责任,推动其透过个案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纠自查,找短板、补弱项、堵漏洞,抓实抓细以案促改各项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提升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今年以来,该市共对查办案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95份,督促开展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69次,开展专项整治64个,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126项。
 
推动从查处一案到实现治理一域,提升查办案件治理效能,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格按照以案促改“六个一”要求,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同时注重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开展系统政治生态分析,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修复净化行业的意见建议,强化与案发单位系统的协同配合等举措,共同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促进案发单位、系统风气向上向好。(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