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年 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29 10:50

年近了,思乡愈切,归心似箭。

过了腊八就是年。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穿着时髦的靓丽青年男女,拎着大包小包从天涯海角回来了,雀跃的脚步在喜笑颜开中匆匆划过。路边小摊熙熙攘攘,有买大红灯笼的,有挑对联的,也有买小红包的,人声鼎沸,与人海汇成了一条长龙。

这个时候,要提前准备炒米花了。糯米与姜末上锅一蒸,摊开晾晒,用冬日暖阳把它们的水分排干。铁锅架在火灶上,火不能太旺,锅铲要不停地翻动晒干的糯米粒,让热气慢慢渗透其中,不一会,米粒开始散发出香味,溢满厨房,再然后噼里啪啦在铁锅跳成胖小子。炒米花的关键还是炒糖。糖得用土法熬成的红糖,小火慢熬,急不得,一急糖水就苦了。待糖水熬得黏稠,马上将炒好的胖米粒放入,翻动,趁热一个个团成团。米花便成。

几十年了,还是觉得外婆做的年糕最让人怀念。米浆与砂糖或红糖融为一体后,舀入模具中,蒸熟,刀一划,倒出,待凉了用报纸一包,便可存放好久。时不时偷偷掰断一半,躲在一旁与小伙伴们津津有味吃起来。

扫完屋,妈妈包的粽子便熟了,有五花肉、有板栗、有虾仁馅的。一个人便可以吃得一条,永远也不腻的味道。

粽子熟时,村里忽远忽近的都是鞭炮声,空气中弥漫的硝烟味让人兴奋不已,因为,过年了。摔炮、仙女棒、电光花、哨响火箭、火轮,幻化成了童年最期盼的节日。

除夕当日,早早起来,大人们赶去市集买菜,鱼是必不可少的,鸡还得是自家养的。女人们忙着去社坛去祠堂祭拜,男人们便担起大厨煮饭菜。孩子们也是有任务的,撕下旧对联旧门神,认认真真的糊好糨糊,贴上新对联新门神。大约四点便开始团圆饭,这无疑是一家之中最开心的时光,无论天南还是海北,一家人整整齐齐有说有笑分享着这一年的快乐。酒足饭饱后已是入夜,把香炉灰倒掉,装入新烧好的稻草灰,再放回神台,便去祠堂完成一年中最后一次祭拜了。

临近零时,鞭炮响起,天空中烟花璀璨,美好的一年就此开始。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作者系西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方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