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勤廉榜样

奋斗是最美的姿态——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养羊协会党支部书记刘入源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17:55

“虽然我只有一只手,但只要奋斗,一只手也可以顶天立地,只要努力奋斗,一只手也可以脱贫致富。我会永远记得总书记的嘱托,养好自家的羊,更要做好群众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西玉林市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养羊协会党支部书记、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入源说。这位“80”后的瘦小伙,命运夺走了他的一只手,却没有夺去他艰苦奋斗、勇闯新路的不屈精神。依靠新技术改良黑山羊品种成为致富达人的刘入源,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初心使命,担当作为,领头探索扶贫模式,在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继续和群众一道奋斗前行,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书记。

 

刘入源与他精心呵护小羊羔

 

  人生磨难用经历转换,“只手”成为幸福生活“奋斗者”      


  刘入源出生在广西玉林市极度贫困镇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16岁那年因一次意外失去右手掌,变成了四级残疾人。“别人能够做的,我能够做到。别人不能做的,我做得更好。”要强的他没有被生活的重创打倒。不久,他便学会了左手生活、学习,还以优异的成绩从卫校毕业。


  2009年,刘入源听说养羊行业很挣钱,他到当地的菜市场了解行情,发现羊肉价格是猪肉的三倍,并且基本靠从外地购进。他看好这个市场广、收益好的项目,毅然决定养羊。创业之初,他用3.5万元买来30头母羊和1头公羊,在村里创办了桂源山羊养殖场,这次是他用全部的积蓄开始追寻自己的“羊财梦”。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和技术,没想到短短一个月内,羊一只只都病死了。当时有人说:“人家好手好脚也养不好,你能养吗?你没有技术,还不如跟人家养猪吧。”可他就想着健全的人一天能做的事,他不信自己十天做不了,健全的人一次能做成的事,他不信自己一百次还做不成!


  摸清原因后,刘入源凭着不服输的性格和韧劲,四处拜访学技术、苦钻研,向亲戚朋友举债数万元,又购入31只羊,再度向不被人看好的山羊养殖项目发起挑战。经过一次次尝试,他终于破解在当地无法规模养羊的难题,养殖场的规模也逐渐做大做强。2012年,刘入源在江宁镇成立了广西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创办了广西唯一的集研究开发、品种改良、生产、繁殖及供销一体化的大型山羊养殖基地,该基地还被确定为全区标准化种羊示范基地。就这样,从血本无归到产值过千万,他的“羊财梦”破而复圆。

 

“独臂羊倌”却能闯下千万财富

 

带富承诺用“担当”兑现,“能手”变成脱贫致富“领头羊”


  几年来,养羊路上几经坎坷,刘入源都坚持了下来,他积极向上、永不服输、勇于拼搏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乡亲们。村里头出了个“养羊大户”,乡亲们既惊奇又羡慕。眼看着公司效益越来越好,自己的生活也越过越滋润,一个念头又在刘入源心里扎下了根:我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但乡亲们还不富裕,那可都是关键时刻帮过我的人,我要带着他们一起发“羊财”。


  在当地组织部门的帮助下,刘入源成立的养羊协会建立了党支部,他也成功当选为该支部书记。有了这个“主心骨”,当地群众对养羊致富的信心倍增。协会起初采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对于一些缺乏技术、资金困难的群众,采取“四提供一回收”,即免费供种、供料、供防疫、供技术指导并实行保价回收,待困难群众盈利后再扣除成本的办法,带动乡亲们实现增收。正是刘入源这种无私资助的做法打动了一大批困难群众,加入养羊协会的人也越来越多。


  中央提出了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向全社会吹响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身为共产党员的刘入源更是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挑起重任,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谁家缺资金,他担保贷款;谁家的羊该打疫苗了,他第一时间进行技术指导;谁家的羊该出栏了,他第一时间帮助联系销路;加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残联的“残疾人阳光扶贫项目”,承诺一年带领100名残疾人致富。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做到第四期,已成功带领几百名残疾人脱贫致富。


  在此期间,刘入源考虑到,缺资金、缺技术、缺信心是许多贫困户难以脱贫的重要原因,而资金、技术的问题一旦解决,“穷”怕了的贫困户“富”起来的激情很容易被点燃。刘入源不断思考尝试,渐渐地摸索总结出“自主经营”“托管代养”“入股分红”等产业扶贫“三大模式”。通过“自主经营”,让贫困户全程在公司指导下自主发展山羊养殖获取利润的最大化;通过“入股分红”模式,让贫困户直接将产业扶持资金注入公司就可以获取固定的利润分红;通过“托管代养”模式,让贫困户通过“联户寄养、利益共享”的办法获取比“入股分红”更大的利润分红。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813户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曾经的贫困户现在很多已经成为当地养羊大户,家家盖起了小楼,日子越过越红火。

 

创新发展“自主经营、入股分红、托管代养”产业扶贫模式,带来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路

 

  美好愿景用“实干”诠释,走好可持续性产业兴旺“引路人”


  刘入源深知,脱贫不是终点,而是他和乡亲们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探索成功产业扶贫“三种模式”后,他始终冲在前、干在先,把培育产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采取“村集体投入资金建基地、公司投入技术并负责经营管理、村企共同持股共负盈亏”的办法,建立“村企合作”基地,实行“村企合作”,将“三种模式”复制到养鸡、肉鸽、鹌鹑、菠萝蜜种植等行业,新建立起了桑葚、内循环高密度养鱼、肉鸽养殖、柠檬种植等30多个“村企合作”示范基地,形成了一条致富带头人创业带富示范群,帮助各村村集体经济实现保值增值。共吸纳29个贫困村以提供服务的方式与公司合作,累计给村集体经济分红250多万元。


  同时,刘入源在博白县旺茂镇、国家级贫困县巴马县分别投资8000万元、5000万元建设标准化养羊基地,建设冻库项目、完善“养殖—加工—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创办的种羊场总面积已拓展到1202亩,拥有努比亚种羊5300多头,存栏肉羊2100多头,草场710亩,实现年产值3280多万元,产业规模及效益均实现“倍增”,成为带动乡亲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榜样和标杆。

 

刘入源向养殖户、贫困户宣传传授扶持政策和养殖经验

 

刘入源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十佳农民”“科普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标兵”“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自强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刘入源作为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2021年2月,刘入源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博白县委组织部 博白县纪委监委)

 

刘入源(左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和其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