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勤廉榜样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铿锵玫瑰——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第一书记唐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17:31

“我去领这个奖是代表平乐县人民去领的奖,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地工作,把我们村的产业发展壮大,带领村民走向更加富裕的生活。”2月25日,桂林市平乐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张家镇老埠村第一书记唐莉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近日,她带着沉甸甸的奖牌和证书回到了她所驻的老埠村。

 

在张家镇老埠村,人们一说起唐莉,无不为她竖起大拇指。

 

唐莉个子不高,长着一张大众脸型,平时不怎么爱打扮,穿衣服也很普通,加上长年累月在村里日晒雨淋,整个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大嫂,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女子,却有着一个不平凡的身份——驻村第一书记,她五年如一日,将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贫困村群众,用默默的付出践行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铿锵玫瑰——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第一书记唐莉
唐莉在村里龙头企业食用菌生产基地协助工人采收食用菌


  柔肩担重任,誓不脱贫摘帽不回城


  张家镇老埠村离县城30多公里,辖9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583户,51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54户,1305人,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25%,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农耕和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因为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被列为全县最后一批脱贫目标村。


  2015年10月,唐莉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带着父亲“我们世代是农民,回农村工作应该是你的本行,吃苦受累咱不怕,怕就怕一个‘穷’字,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嘱咐来到了老埠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

 

从此,她从青涩到适应,从适应到热爱,逐渐变成了老埠村的一分子。2018年3月,两年任期结束后,组织考虑到唐莉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更换了一名年轻的第一书记接替她的岗位。然而时隔两个多月,新任的第一书记怀孕了,按要求必须再次更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向组织主动请缨,要求重返脱贫攻坚一线,唐莉说:“我对老埠村有感情,那里有我未完成的事业。”于是,2018年6月,她又重新披挂上阵,回到了老埠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岗位上。

 

这次,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老埠村不脱贫摘帽绝不回城。


  扶贫路上,她无愧贫困群众,却深深亏欠了家人。父亲病重住院期间,她却没时间回去父亲病床前尽孝。在父亲过世的那天,她抽空赶去医院看望父亲,父亲见到她就直催她快点回村里,不要耽误工作,她惦记着村里老百姓,只能忍痛离开父亲赶回村里,可不曾想当晚父亲因病情加重抢救无效就离开了人世,一转身便成为永别,留下的只有父亲病床前的一双旧解放鞋,这成了她内心永远的痛,让她每每想起都会愧疚落泪。送走父亲后,她化悲痛为力量,暗暗发誓要尽快让老埠村脱贫摘帽,告慰九泉之下父亲的嘱托。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铿锵玫瑰——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第一书记唐莉
唐莉在贫困户家了解雨帽产业销售情况


  一心谋发展,凭着一股犟劲拔穷根


  刚到村里时,老埠村不仅戴着“贫困村”的帽子,还顶着“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严峻的形势让她深深地感受到,支部不强,软弱涣散的毛病治不好,贫困就除不了“根”,发展就不可能持续。于是唐莉把建设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摆在首位。“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要想赢强本领,要想富看干部,老百姓时时刻刻盯着我们,如果我们这些领头的党员干部体现不出先进性,起不了带头作用,就不配当两委班子成员,全村想脱贫根本没有希望!”唐莉在村“两委”会上撂下了狠话。会后,她带领两委成员一道,走村入户反复调研,找到了支部存在问题的症结和加强支部建设的良药。通过建章立制、设岗定责、分片落实,村级管理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起来;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亮身份”等系列活动,支部的核心作用强了,党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2017年,老埠村党总支从“软弱涣散党组织”蜕变成为全县“优秀党组织”,2019年,老埠村获评自治区三星级基层党组织。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唐莉充分利用县农业农村局这个强大后盾,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村里实际,以种植柑橘、优质水稻、根茎薯类“3+1”模式为经济增长点的主打产业,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建立平乐县帮富农产品种销专业合作社、平乐县万胜果蔬种植合作社等十多家合作社。2016年以来,老埠村新种植柑橘2000余亩,优质水稻600余亩,全村产业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为了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她积极向上争取村集体经济项目及多方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建立了平乐县上帝岩果蔬加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比市场价高出2-3毛钱的价格回收农民种植的红薯、芥菜加工成红薯干和水盐菜,每年安排20多户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工作,每年为村里创收3万元的分红。


  “要想富,多抓项目多修路”,这是唐莉脑子里的另一个脱贫致富经。每当争取到村里的项目,她脸上都笑开了花。项目实施后,她又像钉子一样钉在项目建设上。五年多来,村里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化好了12公里通往行政村的道路,30公里的村屯道路;修建了30公里的水利工程;5个自然村已经建设好人畜饮水工程;建好9个自然村的灯光球场;村主要道路安装了路灯及摄像头;修建了200平米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2018年为村里争取到200多万元资金,修建河堤,使得村里农田免受旱涝灾害。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收获,2020年,全村35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老埠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同时,唐莉也获得了“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优秀驻村队员”等荣誉称号,并两次登上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铿锵玫瑰——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第一书记唐莉
唐莉到蔬菜生产基地指导销售,并分享收获的喜悦


  情系老百姓,群众心中最亲近的人


  唐莉心系群众,村民们也把她当贴心人,事无巨细,都喜欢找她。贫困户陶子兰的儿子说:“如果不是书记阿姨指导我养猪,我也是丢下有病的父亲,年迈的爷爷奶奶去广东打工了,如今我饲养4头母猪,一年猪仔净收入两万多元,并在去年成功脱贫。”贫困户李举永,妻子早逝,一个人带着三个小孩,有两个小孩准备上初中了,还没上户口,唐莉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把两个小孩的户口上好了。贫困户李连安,孩子是在家里出生的,没有出生证明,到上学年龄了还是黑户,派出所要求做亲子鉴定,对于一个无法承担亲子鉴定费用的贫困家庭,要完成层层手续给小孩上户口难于上青天。唐莉了解情况后,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免做亲子鉴定,忙前忙后地办理好有关证明材料,帮孩子解决了户口问题。


  扶贫先扶智,孩子才是村里的希望和未来,不让一个学龄儿童辍学,让他们上好学成了唐莉心中坚定的目标。调研中她了解到全村80多名学生就读的村小,所用的课桌还是20世纪70年代的旧课桌,教学设备严重缺乏,她千方百计找到广州的爱心组织,为小学捐赠了电脑、投影仪、打印机、课桌、风扇、图书等爱心物资,金额达四万多元,极大地改善了学校教学设备。2016年,贫困学生曾令宁兄妹、李有弟姐妹因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失去经济来源面临辍学。她利用上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的机会,为他们争取到了8万多元爱心捐款,还为学校争取到30万元项目,彻底改善学生厕所环境。2018年9月,当得知贫困学生谭炳仁因为父亲病故、母亲残障、奶奶年迈,父亲治病还欠下了很多债务,面临无钱上学的困境时,她和帮扶联系人多方联系,找到视窗平乐、平乐户外等爱心团队,为谭炳仁同学募集到爱心物资达6万多元,助力谭炳仁顺利完成学业。


  新冠肺炎疫情最关键时期,唐莉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每天活动在老埠村的村屯里、农户家门口、疫情检查卡点。女儿非常担心她,一再在微信里叮嘱她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工作,不要接触人。面对女儿的担心,唐莉除了安慰别无他法,每天在防疫一线,怎么会不接触人呢?


  “妈妈,你总是千叮万嘱叫我不要出去,外面危险,要注意安全,可你怎么还是要去村里?你就不怕危险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我的阵地在村里,不管多危险,必须回到村里,村里五千多人亲人呢,必须要守住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他们安全了,我才是安全的。”唐莉说。


  唐莉用自己的青春与激情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她用自己的朴实无华诠释了脱贫攻坚一线那朵最美的铿锵玫瑰!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铿锵玫瑰——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第一书记唐莉
唐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拍照留影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铿锵玫瑰——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第一书记唐莉
唐莉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从北京回到老埠村与村民们共享脱贫后的喜悦  苏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