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在“红脸出汗”中治“未病”防“大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04-18 15:34

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必须夯实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然而,由于纪委与下级党组织在距离上“隔得远”、在行业上“隔着山”,监督“探头”无法深入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使得一些“一把手”权力“偏航”,甚至以权谋私。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纪委全会“三述一评”、纪委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等制度,通过年度“体检”和日常“诊疗”双管齐下,在“红脸出汗”中传导压力、纠正偏差,督促“一把手”廉洁自律、依规依纪依法用权。

 

2021年2月2日,百色市召开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县(市、区)党委书记、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质询评议的议程。当天,5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现场“三述”,其他69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书面“三述”,与会市纪委委员现场对74位党委(党组)书记评议,我代表市纪委作了简要评价。

探索实践往往都因问题而起。2020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现任或曾任“一把手”领导干部66人。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德保县公安局原局长张必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县公安局原政委黄锦锋、原副政委梁灿也相继落马。此类领导班子“塌方式”腐败,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的反思。鉴于此,紧盯“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我们开始试行纪委全会“三述一评”、纪委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等制度,发挥纪委监督专责作用,在“红脸出汗”中治“未病”防“大病”,将防线扎密扎牢。

“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西林县投资集团公司违规套取扶贫贷款的问题,您认为,本县在扶贫资金监管方面还存在哪些漏洞?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改进措施来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在西林县委书记“三述”完毕后,市纪委委员抛出了上述问题,该书记现场作了回应。

“三述一评”主要在纪委全会上进行,功夫却是下在平时。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巡察机构、派驻机构把日常监督中掌握的“三述”对象情况提供给党风政风监督室,由其汇总整理。会前,我们组建由市纪委常委带队的3个调研组,分别到“三述”对象所在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督查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各方面问题。结合日常监督和调研情况,市纪委委员全面研判“三述”对象所在地方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热点、难点、堵点“挑刺”提问,由接受质询的“一把手”现场回答。

通过一问一答的 “现场会诊”,“一把手”在责、廉、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被摆在“放大镜”下集中展示,接受监督。现场“三述”结束后,西林县委书记找到我说:“大会质询环节,我手心捏着一把汗,市纪委委员的问题也着实击中要害。”

述责、述廉、述德的评议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某单位党组书记的“三述”报告显示,2020年该单位无新增一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然而,在前期调研摸底时发现,该单位某二级机构因违规发放津补贴被立案查处。这名党组书记因没有如实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被给予“差”评。

“三述一评”不是“一述了之”“一评了之”。我们注重结果运用,将测评结果及时反馈给“三述”对象,对评议结果“好”项靠后且明显低于平均水平的,不如实报告问题及报告问题不深入、不具体的“一把手”,提请市委同意后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督促评议意见整改,以整改成效推动工作落实。

如果说“三述一评”是年度“体检”,纪委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则是日常“诊疗”。我们主动靠前监督,在基层调研走访时,注重与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提醒他们廉洁履职,打好“预防针”;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谈话提醒,抓早抓小。我市某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在公司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上,临时提出增加审议某工程项目招标事项,被该公司纪委书记现场叫停。事后,该公司纪委书记向我作了汇报,我专门对该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进行了谈话提醒。

不仅针对“一把手”个人的问题,对管辖范围内出现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当地政治生态存在突出问题的,我们也及时与“一把手”进行面对面约谈。去年市纪委监委查处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美逢、民事审判第一庭原审判员黄小萍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我主动约谈了市中院党组负责人,并提出整改要求。在我们的督促下,市中院在法院系统开展“正风肃纪、廉洁司法”纪律教育学习周,通过学习党纪法规、讲授廉政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引导法院系统领导干部增强纪律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审判执行环境。(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徐波)

百色市教育局党组书记“三述”完毕后,该市纪委委员就中小学违规收费问题现场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