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寻访百年纪律建设之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8 15:36

近日,江西省瑞金市纪委监委干部前往中央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史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廉政历史,感受全面从严治党成就,汲取奋进力量。詹璐 摄

“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也是中央纪委的前身。”4月17日,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内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正在参观学习,重温党的纪律建设历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史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感悟先烈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街道纪工委组织该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来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开展以“廉洁自律、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该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沿着陈列馆内的革命历史足迹,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大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走过的纪律建设之路。

“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由来已久,重温党的纪律建设历史,对我们了解党百年来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纯洁的历史经验非常重要。”该街道纪工委书记杨玲说,“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在陈列馆的王荷波雕像前,来自重庆市渝中区的纪检监察干部艾民久久驻足。以革命先辈王荷波为首的10名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在血雨腥风的斗争中,在生死抉择的考验前,无一人叛党,其中8人英勇牺牲,用生命诠释了信仰与忠诚。

“战争年代的硝烟虽已消散,但先烈们对党绝对忠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敢于斗争的无畏英雄气概如同永不熄灭的火炬,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艾民说,“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我们一定继承和发扬先辈们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

汲取反腐败斗争宝贵经验

瑞金是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1932年5月9日,中央苏区瑞金县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因贪污被枪毙。这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枪毙的第一个贪官,打响了我党的“反腐第一枪”。

“党的反腐败斗争从未停歇,通过学习党史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我深刻领悟到,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问题。”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大林说,2020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19件,立案1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

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对于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至关重要。近日,河南省新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前往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参观学习。

“1931年,鄂豫皖苏区率先建立了监察机构——工农监察委员会,并颁布《鄂豫皖苏维埃政府工农监察委员会条例》,这是我党历史上较早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察文件……”跟随着讲解员的解说,纪检监察干部一起探寻鄂豫皖苏区工农监察委员会的历史。

“工农监察委员会的设立,使人民享有了监督和批评政府工作人员的权利,开创了民主监督的先河。”新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永峰结合工作实际谈道,要强化日常监督,经常深入干部群众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发现问题,系统施治推动问题解决,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防。

在上海陈云纪念馆,青浦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飞和同事们参观结束后,深有感触:“陈云同志讲过,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结合青浦区实际,如何发扬斗争精神,以优良作风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尤其值得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思考。”

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为民情怀

近日,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西青区杨柳青镇石家大院内的“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

1950年到1951年短短一年时间里,刘青山、张子善利用职权,盗用、贪污的钱款总计达171.6272亿元旧币,按当时的币制标准和市场物价指数,可买粮食近2000万斤或棉布800万尺,可以购买米格战斗机12架或黄金将近一吨……听着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大家陷入了沉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参观结束后,西青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正义的枪声为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警醒,我们将继续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