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市政府信访局、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10:17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12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袁劭代表巡察组先后向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李正生和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韦锋出席反馈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正生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黄鹏参加反馈会议。

反馈会现场

2019年5月10日至8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市政府信访局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袁劭指出,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开展信访工作改革创新,信访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照政治巡察的要求,   市信访局领导班子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存在责任意识不够强、风险防控意识不足和制度不够健全、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党建工作还不够规范。存在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2016、2017年党建材料缺失,民主生活会记录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还不够到位。存在对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落实抓得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控意识不足,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驻京驻邕维稳工作经费使用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等问题。

袁劭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职责,分工负责。根据单位职能特点,制定突发事件或重大事件的应急预案。结合单位实际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单位内部管理。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建设工作。明确党建工作思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相关材料及归档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性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三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上一轮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韦锋强调,市委市政府信访局班子要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提高落实整改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全面履行整改政治责任,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要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对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韦锋要求,市委市政府信访局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细化整改任务,开展专题学习,深刻剖析问题,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地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逐项对账销号,全面深入整改,并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李正生表示,市信访局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全盘接收,认真研究,仔细查找症结。二是端正态度,全力整改。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抓紧制定整改方案,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三是注重制度建设,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围绕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并强化规章制度的规范执行,促进党员干部讲政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委第四巡察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组领导、市委市政府信访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市委巡察办)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12月2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袁劭代表巡察组先后向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瑞坡和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向明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瑞坡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黄鹏参加反馈会议。

反馈会现场

2019年5月10日至8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袁劭指出,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再建一座百色新城”目标,统筹推进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照政治巡察的要求,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够强,党工委在议事决策过程中作用不突出,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不够严格。担当创新意识还不够,对托管企业监管力度不够,内控制度不健全。党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规范。管党治党不够有力,廉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对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认识不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自查整改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征地拆迁工作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

袁劭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切实肩负起应尽的政治责任。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高水平。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黄向明强调,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整改工作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贯彻上级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决不坚决的一次现实考验。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到实处。并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提高落实整改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全面履行整改政治责任,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三是要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黄瑞坡表示,诚恳接受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改促结合,相互促进,做好巡察成果运用和转化。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上来,以优异的成绩为再造一座百色新城,把百色建设成为左右江革命专区核心城市贡献力量。

市委第四巡察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正、副组长、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各部门、二层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市委巡察办)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12月2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袁劭代表巡察组先后向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谢尊和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向明出席反馈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谢尊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黄鹏参加反馈会议。

反馈会现场

2019年5月10日至8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袁劭指出,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拓展业务,努力推进百东新区基础建设取得新成效。但是,对照政治巡察的要求,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党的领导有所弱化,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个别子公司政治生态遭受破坏,造成恶劣影响没有足够警觉并采取相应措施。部分重大决策事项没有在公司党委会议前置研究。一些重要事项未按规定报主管部门审批。个别子公司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二是党的建设存在簿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不严谨。一些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现象,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存在宽松软问题。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责任担当不足,对国有资产运营存在风险没能采取有力措施规避,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

袁劭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委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事项请示汇报制度等。二是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夯实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加强内控管理,强化资金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加强对子公司领导班子的监督和管理,充分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黄向明强调,百东投资有限公司要做到三个“深刻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意义,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式要求,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途径。要全面履行整改政治责任,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百东投资有限公司要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监督责任,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自觉做到真整实改。要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要细化整改任务,深刻剖析问题,全面深入整改。

谢尊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反馈的意见是中肯的,公司党委及其个人诚恳接受,全盘接收。公司党委将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切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有落实有成效。一是提高思想政治认识,全盘认领整改任务清单。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要把落实问题整改当做当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把巡察指出的问题与主题教育检视存在的问题相结合,形成问题、任务和责任“三个清单”并全盘认领。二是聚焦问题实质,破解整改难题。反馈会后,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将根据会上的意见及提出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全员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三是全力抓好整改落实,转化整改成果运用。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公司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与中心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委第四巡察组成员、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纪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列席会议。(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