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 │ 巡开了“爱心驿站”的门

来源:西林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 徐杰   农思用 发布时间:2022-11-04 17:51

“这里环境很好,有应急药箱、工具箱、空调。我们工作累了就来这里休息,热饭、喝水、给手机充电,感到很贴心。”2022年11月3日,在西林县民族文化广场“爱心驿站”,前来休息的环卫工人高兴地说。

这得利于今年上半年,该县县委第三巡察组到县总工会开展常规巡察的成效。

“2020年,市总工会划拨4万元用于建设4个‘爱心驿站’的经费,县总工会仅使用1.934万元就完成了这项工作,平均每个点使用不足5000元,这样的‘爱心驿站’能否发挥作用?”2022年6月,西林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县总工会调阅资料时,发出了疑问。

建设“爱心驿站”是一项民生工程,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巡察组立即将组员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在县总工会查阅资料并对总工会干部职工进行谈话了解;一路实地核查该县所有“爱心驿站”的建设使用情况。

“说是‘爱心驿站’,但是很少开门。”在县城某处“爱心驿站”门前,一位群众指着一间铁皮门紧锁的简易房对巡察组的同志说。

经了解,西林县“爱心驿站”是由县总工会购买设备,基层工会提供场地建设起来的,是为环卫园林工人、快递员、货车司机以及其他需要服务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的地方。但由于县总工会对基层工会提供的“爱心驿站”选址把关不严、经费投入不足和宣传不到位等原因,导致该县多处“爱心驿站”大门紧闭、灰尘满地,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巡察组将此问题作为重点问题向县总工会反馈,并要求立行整改。

“我们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加大对工作中不足之处进行整改。”在巡察反馈会上,县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在县委巡察组的推动下,县总工会根据“爱心驿站”存在不同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落实专人负责,限时整改。对设备不全的增加设备,对基层工会选址不合理的重新选址,在每个“爱心驿站”都安排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户外劳动者宣传“爱心驿站”所在地址和提供的服务项目。

“我们将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在巡察工作中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并重,跟踪管理,真正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西林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值班编辑:班雯 校对:何俊英 责任编辑: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