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平果市开展谈话函询采信件复核工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7:39

“农某新同志,去年我们对信访反映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谈话函询并予采信了结。根据谈话函询采信件“回头看”复核工作要求,经复核,我们认为当时对你的有关说明予以采信了结是符合事实的。”日前,平果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干部对承办的谈话函询采信件抽查复核,向当事人反馈复核结果。

今年3月,平果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百色市纪委关于开展谈话函询采信件“回头看”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部署本委办理谈话函询采信件“回头看”复核工作。

此次复核范围是2018年1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办理的谈话函询采信件,包括单位“一把手”、党员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等,目的是进一步督促被反映人端正态度,认真对待被反映问题,不要心存侥幸,要如实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情况。

此次复核工作重点核实被反映人是否如实说明问题,谈话函询对象陈述是否有悖常理或自相矛盾;核实问题线索所涉及的有关内容是否全部说清;核实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准确、与反映人反映问题相互印证等等。另外,还查看被反映人是否受到警示;整改措施是否得到落实,问题是否及时解决;被反映人是否在民主生活会上就被谈话函询所涉及的问题解释清楚。

各承办部门加强与信访室、案管室沟通,逐案过筛,通过查看卷宗、对照线索结果、证据材料以及与反映人见面等方式对谈话函询说明情况的真实性、完整性重新梳理、一一核实,对在谈话函询办理期间被反映人有敷衍塞责、隐瞒事实、欺骗组织的行为重新评估,该初核的初核,该立案的立案;对边谈变犯、边询边犯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对经办人在办理谈话函询问题线索时不负责任或有故意避重就轻情况的,坚持快查快办,严肃追责问责,持续形成震慑。

“开展谈话函询采信件‘回头看’复核工作,既是党内法规的规定,也是避免‘一谈了之’‘一函了之’、提升谈话函询质效的有效途径。”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谈话函询采信件“回头看”复核工作分为复核、整改和常态化三个阶段。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对2018年1月以来办理的13件市管干部谈话函询采信件进行检查复核,这些采信件都是依规依据处置。

“下一步,我们将保持工作常态化,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严格办理程序,规范实施谈话函询工作。”谈到下步工作,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赖文洁如是说。(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 覃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