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信访故事|迟到的生态公益林补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02 10:26

“姑娘,你这里方便讲话吗?我想反映个事。”一位老伯走进信访室,拘谨地问道。

“大伯,您好!这里是镇纪委信访室,就是专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有什么需要反映的,您放心跟我们说。”我热心地招呼老伯。

“我想反映我们伏叫屯的公益林补贴没有按时发放的事。从2019年开始到2021年,屯里的公益林补贴只有几户到账,我和其他户都没有到账。我问了其他屯的人,他们都说自家的公益林补贴都按时打进账户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屯的没有全部打进账。”罗老伯述说着。

从与罗老伯的谈话,我了解到,他先后跟村干和挂村工作组多次反映过这个问题,但他们总是答复说等镇林业站核查清楚,之后就没有下文了。罗老伯的诉求没能得到及时解决,后来他从其他村民那里了解到,可以向镇纪委反映,他才过来的。

带着罗老伯的期盼与信任,在结束接访工作后,我到镇林业站与该站负责人了解伏叫屯部分农户公益林补贴未及时拨付的问题。

经了解得知,伏叫屯享受公益林补贴的农户有32户,有5户农户因为分户,小组长没有及时更新统计相关数据,导致这5户农户未能享受从分户开始到2019年间的公益林补贴。镇林业站曾跟该屯群众做了解释工作,并组织村干和屯小组长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5户分户农户享受公益林补贴问题。经该屯村民代表讨论决定,先梳理并补发这5户未享受的公益林补贴,然后再重新统计全屯最新户数上报镇林业站,再由镇林业站审核上报市林业局,按照最新的农户数逐户拨付全屯的公益林补贴。

了解事情的始末后,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罗老伯,告知情况,并转告他镇纪委已经督促林业站尽快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及时做好伏叫屯公益林补贴的申请和拨付工作。

得到答复,罗老伯对我表示感激。

接访之后,针对村干和挂村工作组不认真听取和处理群众诉求的问题,镇纪委对分别对伏叫屯小组长、吕那村村“两委”成员和挂村工作队员进行约谈,提醒他们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认真对待,不能简单敷衍或一转了之。同时,要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协助镇人民政府及时开展、扎实抓好抓细农户公益林补贴填报申请等涉及惠民政策的各项工作。此外,镇纪委进一步跟进,督促镇林业站指导伏叫屯尽快做好享受公益林补贴户数统计更新上报等工作,并严格审核把关,与村屯核实好享受补贴的农户户数和账号等信息,确保信息无误后及时向上申报和向农户拨付公益林补贴。目前,该屯之前未及时拨付的公益林补贴已拨付到位。

“公益林补贴领到手了,谢谢你们啊,纪委同志。”拿到拨付的公益林补贴,罗老伯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向我们表示感谢。

信访接访无小事,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来访接访工作,抓住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架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连心桥”,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及时解决好群众的诉求,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更大力量,这才应该是信访工作的本心。(靖西市纪委监委  刘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