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凭空出现的巨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10:31

“小阮啊,我的低保批下来了!真的非常感谢你的帮助!”这天下午,刚处理完手里的工作准备下班,我收到了那拔镇那拔村六桑屯黄金花奶奶的电话。

今年1月,我与同事在那拔镇开展信访宣传活动时,一位老奶奶在我们周围来回踱步,面露愁容,有些着急。正在发放宣传手册的我立刻上前搀扶老奶奶到接访席坐下,并向她了解相关情况。

原来,奶奶名叫黄金花,家里只有她跟儿子两人,儿子今年40岁了,因肢体残疾三级,不具备正常劳动能力,只能打一些轻松些的零工维持生计。而奶奶已经70多岁,早已无法劳动,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可低保却一直申请不下来!

“看到你们在这里接访,我就想问问你们能不能帮帮忙,我实在不知道找谁了。”老人面露难色地说。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的确不属于我们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但事关群众利益,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怎么能因为不在工作受理范围就把群众拒之门外呢?而且奶奶岁数已经这么大了,当即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到底!

当天下午我就去了乡镇民政办了解情况。原来,黄奶奶去年就到镇民政办申请过低保,但是在财产检索时,工作人员发现黄奶奶名下有一张银行卡里有大额存款,而老人无法解释存款来源,按照民政政策规定,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

为了解开这笔“凭空出现的存款”之谜,按照民政工作人员的提示,我又来到农村商业银行,查找她名下银行卡相关信息。

经查,黄奶奶这张银行卡是在前年年初办理的,当时还存了一笔钱进去,存款人名叫农爱慧,是黄奶奶的侄女。

“当时还是那位女士带着这位老人来办理的银行卡,当天就把钱存了进去,之后钱再也没有取出。”银行工作人员告知。

“哎呀,这个事情真的怪我,之前要办养猪场,想用新的银行卡来存放办厂资金,就带着我姑姑来办了张银行卡,后来厂子办不成了,我就到外地务工了,钱也一直没取出来,没想到给她造成了这么大的困扰!”通过村委会的联系,在外务工的农爱慧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把钱转回自己名下。

至此,存款之谜终于解开了,黄奶奶申领低保有望!

第二天,我与黄奶奶带着相关材料到镇民政办重新申领低保,并向工作人员解释了相关情况。

“其实我们也知道这位阿婆的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是这笔存款来源不明,实在是不符合办理低保的条件,这下弄清楚了,我们向县里写个说明证明存款的来源,尽快帮助阿婆办理低保。”镇民政办的同志得知这一情况高兴地说。

“奶奶,您就回家等消息吧,低保申请下来工作人员会联系您的!我有空再来看您。”夜色渐黑,匆忙地告别后,我坐上了返程的车。

现在,知道黄奶奶的低保办下来了,我也打心眼里高兴。(田东县纪委监委 阮仁攀 农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