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紧盯重点强化履职 保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24 10:4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翔

“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还在县里公开通报,现在看看哪个村干部还敢打惠民资金的主意。”8月21日,面对前来反馈调查结果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的张大爷笑着说。今年以来,三明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要求,到群众身边搜集民生领域问题线索。收到张大爷反映的村干部侵占养老金问题线索后,宁化县纪委监委及时查处并向其反馈了调查情况。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要求,紧盯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牵头开展集中整治,以监督执纪问责成效推动保障惠民政策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去年以来受理的反映苏木乡镇(街道)和嘎查村(社区)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问题举报深挖细查。自治区纪委监委组建一线察访组,选择问题较为突出的乡镇、村居为重点,采取直抵基层一线的方式,跟踪督导检查。截至目前,第一轮大清扫行动已经结束,共梳理排查出信访举报5619件,第二轮大清扫行动将于9月份启动。

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整治的突出特点。今年4月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教育、卫生、住建、水务等14个民生领域的46项重点项目,会同15个市直部门(单位)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坚持“一领域一专项”“一项目一方案”,督促市直主责部门、区(市)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同时坚持开门整治,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综合运用一线走访、抽查检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把精准问责与推动整改结合起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已查处相关问题217起处理315人,曝光典型问题11起12人。

聚焦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治理。江苏省南京市在全市部署开展解决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两个专项监督,从一个个“小切口”入手,做实监督“大文章”。在社会保障领域,组织开展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专项监督,督促市民政局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在医疗卫生领域,组织开展打击骗保专项监督,督促市医保局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涉案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

专项整治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通水了,我这个老人家终于不用每天上下台阶挑水了。”近日,浙江省开化县村头镇大黄山村村民毛芝丹特意赶到县委巡察组道谢。原来,在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行动中,该县针对农村供水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村(社区)延伸巡察,聚焦工程开发存在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推动解决了大黄山村村民反映的饮水安全问题。为推动面上治理,开化县委巡察机构向县水利局下发建议书,督促举一反三,在全县排查村级饮用水问题36个,并建立健全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广大农民群众随时都能喝上健康水。